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4期

電視明星真人秀的微博營銷模式及效果【2】

李曼莉 胡秋雨 劉瑋

2014年04月16日15:5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二、話題營銷:引爆全民大爭論

“話題營銷是口碑營銷的一種形式,意指讓廣告主的產品和服務成為消費者談論的話題,同時達到營銷的目的。”[3]在當下的微博時代,話題營銷必然要與傳統媒體相互結合,從話題開始,尋找線上公眾的興趣點和心理趨向,並投其所好將其轉化為線下的收視率。在明星真人秀中話題營銷勢必將扮演不可小覷的角色。“與其他節目不同,明星真人秀節目在網絡利用特別是對微博的利用上具有天然的優勢,明星往往都是微博上的活躍用戶,擁有龐大而穩定的粉絲群,節目官方微博與明星的粉絲群相整合,能夠產生更大的輻射力,更易形成‘滾雪球’效應。”其中,最有特色且具有首創精神的營銷模式莫過於創立專屬微話題,利用當下網絡受眾的興趣焦點激起受眾的觀看與參與興趣,大行親民路線。

以2013年江蘇衛視的重磅明星跳水競技節目《星跳水立方》為例。《星跳水立方》在2013年4月7日晚上正式首播並與觀眾見面,首播雖然是小長假串休工作日、非黃金檔近兩小時的超長版節目,但是據索福瑞46城快速監控提供的數據結果顯示,該節目當晚的收視率還是達到了1.87%的超高標准,基本全盤擊敗了其他同檔期的各類綜藝節目。這一空前成功,在其微話題平台“#星跳水立方#”上完全可以尋得先兆。微話題在短時間內形成對《星跳水立方》節目中某一熱點事件的集中討論,聚合了人氣,形成了圍觀效應,造成了較高的收視期待,成為實現節目最大傳播效果的有效路徑。在4月7日的首播之前,“#星跳水立方#”轉發加V用戶“江蘇衛視”的微博“#最專業明星跳水比賽#我們不願用炒作掩蓋努力,更不願讓水立方蒙羞。普及跳水知識,介紹打分細則,展示跳水動作,挑戰十米星跳。我們是專業明星跳水競技,不是表演!今晚10:00,讓星跳發生”,並@了韓庚等明星。作為預告,該條微博成功引起了近2300條的累計轉發量。當晚,“#星跳水立方#”對節目進行了微話題平台直播,以截圖配簡短文字解說的方式,每一條都能引起百余人的關注和轉發。而且,由表1可見,微博的轉發和評論數量與節目的視頻門戶點播量、收視率等數據息息相關,且基本呈現相互伴隨趨勢發展演變。

微博話題營銷作為一種近年來電視娛樂節目而興盛的營銷方式,不僅拉近了節目、嘉賓和觀眾之間的關系,使節目能夠作為一顆重磅炸彈引爆全民討論熱點,同時,也為節目的制作方帶來可觀的收視率和可預見的廣告收益。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