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4期

以輿論監督助推社會管理【2】

張長笙

2014年04月16日16:21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聚焦權力濫用,衛護社會公平

公眾要求公平的呼聲近年來日益高漲,與此相反的卻是不公平事件屢屢發生,不斷地挑舋和刺激人們心理、神經的底線。

現如今,地方官員安排親屬進體制的情況比比皆是,而違規任用、提拔的丑聞頻遭曝光,無疑順應了人們對公平的渴求。2012年4月18日,湖南湘潭市岳塘區委組織部在網上發布“干部任前公示”,其中1991年10月出生、2010年9月參加工作,擬任岳塘區發展改革局副局長(上派國家發改委辦公廳任副主任科員、跟班學習)的“湘潭神女”王茜最受關注,引發網友集體吐槽,諸多媒體也跟進報道。沒過多久,湖南省有關部門宣布,對王茜的“神父”和湘潭、邵陽兩地的一批官員給予免職或黨內警告處分。

多年來房價持續上漲、居高不下,許多底層群眾心有怨言,南京“天價煙”事件於是便成為一個宣泄口。事情緣於南京市江寧區房管局局長周久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開發商低於成本價銷售樓盤的行為,將和物價部門一起進行查處。消息經媒體報道后,立馬招致網民的口誅筆伐和“人肉搜索”,周久耕抽高價煙、戴名貴表、開高檔車的帖子遍及各大網站。江寧區委隨后向社會公開表示已介入調查,不久即根據區紀委的初步調查,對周久耕予以免職。

開豪車住經適房的事例,全國各地均有發生,甚至還出現了深圳大批公務員住“定向經適房”、杭州大批公務員住“專項經適房”,以及“房妹”“房姐”“房叔”“房警”各自擁有N套經適房的咄咄怪事。問題就出在監管環節,政府對濫用公權、倒賣經適房等違紀違規行為監管缺位、查處不力,常常觸動人們對社會公平的敏感心理和不滿情緒,並衍變為輿論關注的焦點。2011年8月,河南省基於社會輿論要求監督政府、制約權力的呼聲,各市、縣(市、區)糾風部門開始查處保障性住房所存在的種種問題,鄭州市僅根據群眾舉報,當年8月份便揪出85戶騙購經適房的。

公眾借助於媒體平台直接表達個人意見,可以迅速而集中地反映民間輿論,使權力違法事件及時曝光在全民面前。﹝4﹞公眾和媒體將目光聚焦在黨政官員的言行上,對其進行監督和制約,堪稱是有的放矢。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