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4期

以輿論監督助推社會管理

張長笙

2014年04月16日16:21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媒體以輿論監督助推社會管理,應圍繞弘揚正義、倡導公平、改善民生等主題,對一切妨礙社會管理、影響和諧社會建設的不良因素給予揭露和鞭撻。輿論監督極大地促進了民主建設、法制建設和文明建設,已成為和諧社會建設事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關鍵詞】社會管理﹔輿論監督﹔正義﹔公平﹔民生﹔問題意識﹔建設理念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轉軌、社會轉型的特殊時期,社會發展進入“矛盾凸顯期”,社會管理面臨著種種新的挑戰。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事關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國家長治久安及人民安居樂業,因而被列入黨和國家的重要議事日程。

對於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新聞輿論界責無旁貸,而且大有可為。輿論監督倘若缺席或減弱,將會不利於社會控制系統的優化。﹝1﹞當今社會的熱點、難點問題,集中體現在正義、公平、民生等范疇。媒體以輿論監督助推社會管理,應圍繞弘揚正義、倡導公平、改善民生等主題,採用各種適宜的方法、途徑和形式,對一切妨礙社會管理、影響和諧社會建設的不良因素給予揭露和鞭撻,以使正義得到伸張,公平得到衛護,民生得到保障。

鼎力伸張正義,促進社會公正

輿論監督不是新聞媒體和記者的監督,而是人民群眾通過媒體對國家與社會公共事務中的不良現象及錯誤行為實行監督。﹝2﹞輿論監督是公眾意見的媒體表達,也是黨和政府與公眾之間進行溝通的重要渠道。﹝3﹞長期以來,社會管理整體失控,黨紀國法、公序良俗屢遭破壞,倫理道德、社會風氣每況愈下,廣大群眾對此一直深惡痛絕、怨聲載道。因此,每當一些惡性案件發生后,便會引起廣泛的關注和熱議,成為人們宣泄內心積郁的切入口。

杭州師范大學學生胡斌駕車與朋友飆車時,將一名過斑馬線的男青年撞死,因其富家子身份和事后的惡劣表現,以及警方認定的時速“七十碼”,引發了媒體及網民對“富二代”的聲討和對交警部門的質疑,由此產生了一個網絡新名詞“欺實馬”,胡斌終以交通肇事罪被判刑3年。河北大學學生李啟銘酒后駕車將兩名女生撞得一死一傷,他卻繼續去校內宿舍樓接女友,返回途中被學生和保安攔下后又口出狂言,因而激起公眾對“官二代”的怒火,成為網民和媒體熱議的焦點,“我爸是李剛”也成為網絡流行語,李啟銘后被判刑6年。

西安的“藥八刀”一案和雲南的“賽家鑫案”,因其非同一般的殘忍性而成為人們正義感、同情心的釋放對象。西安音樂學院學生藥家鑫開車撞倒一名女工后,又對其連捅八刀致其死亡,律師在辯護時發明的“激情殺人論”,加上著名學者李玫瑾更加雷人的“彈鋼琴習慣性殺人論”,招致如潮的非議和批駁,最終西安市中院判處其死刑,陝西省高院二審維持一審判決,對藥家鑫執行死刑。雲南巧家縣鸚哥村農民李昌奎將19歲的王家飛奸殺后,又把她3歲的弟弟倒提著摔死,被昭通市中院判處死刑后提出上訴,雲南省高院改判為死緩。輿論界紛紛提出質疑和批評,認為此案比藥家鑫案危害更大,判決結果不公正。該省高院一名副院長宣稱的“殺人償命的陳舊觀點要改改了”等語,更是激起了公眾的憤怒和痛斥。在強大的社會輿論壓力下,雲南省高院啟動再審程序,改判李昌奎死刑,從而體現了司法公正,維護了社會正義。

公眾和媒體對上述案件的態度,乃是呼喚正義、追求公正的表現,它所撐起的則是一個正常社會不可或缺的精神脊梁。近些年崛起的“拼爹族”,大都言語張狂、行為霸道,甚至藐視社會正義,踐踏黨紀國法,一些執法部門卻濫用職權、徇私枉法,對其予以“特殊對待”“寬大處理”,因而引起公憤,成為輿論聚焦點。新聞媒體及時給予關注,不依不饒地抨擊邪惡、捍衛正義,促使事態朝著好的方面發展,並引起全社會廣泛的共鳴和反思﹔同時堅持合理疏導、正確引導,疏解社會矛盾,緩和公眾情緒,釋放輿論壓力,對加強社會管理、建立公正有序的社會起到了助推作用。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