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5期

職場類電視節目發揮服務功能時存在的問題

侯琰慧

2014年05月06日16:0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職場類電視節目本身具有很強的服務性,若想使此類節目的服務功能得以最大程度的發揮,就需要在話題和嘉賓的選擇、節目設置以及文化內涵等方面做出一些完善,並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使命,才能長盛不衰。

關鍵詞:職場類電視節目﹔服務功能﹔求職者﹔主持人﹔文化內涵

聖雄甘地曾說過:去學習吧,如同你將永遠活著!除了向師長、書本的學習之外,電視媒體在這一過程中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不同內容、不同形式的電視節目,為觀眾打開了一扇更為絢麗的知識之窗。教育者和電視人也在不斷探索更好地傳播文化知識、傳授專業技能的途徑,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的職場類電視節目也擔當著為職場中人提供參考意見的任務,與此同時,又不可避免地出現了一些問題。

一、角度和職業范圍的狹窄限制了信息服務的受眾面

(一)節目話題選擇的范圍狹窄

在職場類電視節目出現的問題當中,比較突出的是話題的選擇略顯單調,挖掘不夠深入全面。比如由上海第一財經頻道和唯眾傳播聯合打造的職場談話類節目《上班這點事》,該節目所討論的都是和職場中人有密切聯系的話題,主持人劉儀偉也是用“上班其實就是這點事,在節目中我們就叨叨這點事。你呀,真別把它當回事”介紹了節目的定位。但是仔細分析過后就會發現,由於該節目的主題都是由大家網絡投票選擇出來的,所以在全面性上有一些欠缺。

其實,對於職場熱點的討論和分析可以從不同的側面加以闡釋,不隻停留在提出問題,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實際案例中總結共性,提供完善的解決方案,要側重話題的發散性碰撞,而不僅僅是簡單的“新瓶”裝“舊酒”,盲目的提出一些雷同的話題,泛泛而談。比如,在面對與領導的溝通執行問題時,就會出現不同的狀況,外企中的職員應如何處理,傳統的國有企業又會怎樣面對,這些都應該具體細分,並邀請有相關經歷的職場達人予以現身說法,通過這樣全方位的面對問題,才能真正使得職場類節目發揮出它的本質功能,而不僅僅作為一個真人秀或訪談性質的電視節目存在。

(二)節目嘉賓的職業范圍單一

在《辭海》裡,“嘉賓”有兩層釋義,一為“佳客”﹔二是“雀”的別稱,近些年來,很多電視節目也引入了嘉賓這一概念,其意思成為了:“受邀以各種方式出現在各種內容的電視節目中的各界人士”[1]。

一直以來,人們對於英雄模范、影視明星、體育健兒、文化學者都有一定的崇拜和好奇心理,在電視節目中,選擇他們擔任嘉賓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觀眾對電視節目的關注度。對於職場類電視節目來說,由於觀眾對叱?風雲的商界驕子如何取得成功有著強烈的好奇心理,所以,在嘉賓設置方面,存在很明顯的傾向性。東方衛視的《波士堂》每期邀請一位重量級的企業精英作為嘉賓,還有三位其他界別的知名人士組成的觀察員團,通過立體的話語互動,來讓觀眾了解商業精英的人生之路。在這種鮮活的典范魅力下,不但使得受眾心中的企業家不再遙遠,也給他們的職場生涯提供了寶貴的啟示。但是,就如同哲學家所說:唯一永恆不變的就是變化。隨著電視文化的普及、電視節目的紛繁多樣,人們對於名人的好奇心開始逐漸冷淡,互動性的增強使得觀眾也希望電視節目裡能夠多一些老百姓身邊的故事。那些呼風喚雨的商業巨子的故事給了觀眾一個高遠的目標,但是,觀眾同樣也需要一些身邊人物為他們傳遞溫馨的鼓勵,選擇這樣的嘉賓會使節目的受眾面更加廣泛,也會使節目不至於單一和雷同,顯得更加豐富多彩。因此,在創新意識的感召下,豐富職場類節目的嘉賓群體也是提高節目質量、豐富節目色彩的重要途徑。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