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5期

史家型記者在報媒核心競爭力形成中的作用【4】

劉琳

2014年05月19日13:4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史家型記者的作用與地位

報紙核心競爭力,體現在報紙的新聞及其思想的質量上,隻有在此達到相當水准並繼而形成較大的社會影響力,才可以形成報紙本身的品牌效應。史家型記者的獨特作用,決定了其在報媒核心競爭力形成中的獨有地位。

(一)貢獻獨家新聞

獨家新聞是媒體生存與發展的法寶。當下,報媒在時效性上難與電子傳媒競爭,在“新聞線索提供重獎制”成了所有媒體必用,且微信、微博等使每個大眾都成為信息發布者,加上作為時政新聞重要提供者的政府部門不願意因為僅向某家媒體提供獨家新聞而得罪其他媒體的情況下,報紙要獲得獨家新聞或成為新聞首發者已經相當困難。而史家型記者卻能憑借自己的高素質,在艱難中開墾出獨家新聞的一片天。

用同質的新聞素材生產出獨家新聞。史家型記者能以自己對宏觀趨勢的准確把握,對具體事件新聞價值的深刻認識,對讀者多層次需求的適應,對媒體社會責任的自覺承擔和對新聞編採技術在高層次上的靈活運用,即史德、史學、史識、史才的綜合能力展示,使線索雖不獨家,但寫出的文章能以自己的前沿性、深刻性和獨特視角,成為讓人眼前一亮的獨家新聞。

在一般新聞中挖掘出獨家新聞。史家型記者的史學、史識、史才,在高度責任感與職業精神這一“史德”的導引下,能從一般新聞中挖掘出大量高質量的獨家新聞。以《福州晚報》為例,福州市煙台山保存著大量近代建筑,政府啟動文化風貌區建設。這本是一條一般性的新聞,但《福州晚報》憑借一批優秀記者的能力,從這一般性新聞中挖掘出一批歷史性、新聞性頗強的故事。如塵封了半個多世紀的台灣紅色特工兄弟、世界上唯一橄欖神廟及背后的橄欖大王傳奇故事等20余篇獨家新聞,受到了讀者的歡迎。

(二)助力塑造比較優勢

新媒體的沖擊,使傳統報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突圍的最佳路徑之一,就是通過做強做大自己的產品特色,形成鮮明優勢,繼而發展成為不可替代性,從而形成比較優勢,哪怕這家紙媒隻有一項難以替代的優勢,也能為自己贏得生存與發展的空間。

報紙的產品就是自己的新聞作品,新聞作品質量的高低很大程度取決於記者。史家型記者可以憑借自己的內力,助力報社形成比較優勢。

以《福州晚報》史學類報道為例。該報依托於一批對史學有興趣和研究能力的史家型記者,持續推出了一批集新聞性、可讀性、獨家性於一體的史學類報道,形成比較優勢。繼而通過對社會現狀和發展趨勢的研究,捕捉到部分受眾潛在需求並給予引導,形成吸引力的“磁場”,從而激起受眾新的關注熱點,促使比較優勢增長。如《福州晚報》通過對福州歷史的研究,認識到福州是個以移民為主的歷史文化古城,城中百姓先人多是自西晉開始由中原移民而來﹔通過對歐美發達國家的研究,發現人均年收入超過3萬(人民幣)之后,市民對歷史探求興趣增高﹔通過對福州先富起來階層的調查又發現,他們對家族播遷史、姓氏源流史、先輩榮耀史探求熱情較高,於是推出了大批介紹福州名門望族的報道,激起了更多人關注自己的家族歷史,並配合推出與市民家族史相關的報道,形成推出—有人看—更多推出—更多人看的“激磁效應”,增強了在同城同媒體中史學類報道的比較優勢。(三)提升媒體影響力

開發和利用報紙核心競爭力,首先要提高報紙本身的影響力,這除了需要提高新聞及其思想的質量,還需要通過舉辦各種相關活動,一方面延長比較優勢增長點,另一方面擴大媒體社會影響力,而史家型記者可以依托於自己的影響力,舉辦各種活動。

再以《福州晚報》為例,該報憑借擁有一批史家型記者的人才優勢以及他們在學術界的影響力,一方面推出高端學術活動,以彰顯權威性和對社會主流階層的影響力,如先后與國家、省、市相關部門合作,連續舉辦了四屆“海峽兩岸船政文化研討會”、首屆“兩岸國學論壇”、首屆“海峽兩岸戍台名將研討會”、首屆“閩都文化與三坊七巷研討會”等大型高端學術活動﹔另一方面又推出大眾化活動,如舉辦“兩岸家族族譜對接”“公祭馬江海戰烈士”“重走福州解放之路”“海軍抗日布雷兵鑽石婚慶”“尋找散落的解放福州英雄遺骨”“尋找馬江海戰烈士后人”“首屆兩岸青少年國學夏令營”“兩岸中山艦幸存者重返中山艦”等百姓參與度高的活動,擴大報紙在各個層面的影響力,從而進一步拓展了該報的生存與發展空間。

(作者為福州晚報副總編輯)

參考文獻:

[1]梁啟超.中國新聞事業史文選[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

[2]章太炎.新紀元報發刊詞[M]//.章太炎政論選集(下冊).北京:中華書局,1977:600.

[3]雷戈.史學與新聞[J].文史哲,2004(6).

[4]章學誠.文史通譯校注[M].北京:中華書局,1985:219.

[5]許冠三.新史學九十年[M].長沙:岳麓書社,2003:1.

[6]梁啟超.中國歷史研究法[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

[7]鄭觀應.盛世危言•日報上[M].鄭州:中州古籍出版社,1998:114.

[8]王韜.論日報漸行於中土[M]//.弢園文錄外篇,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2002:171-172.

[9]梁啟超:中國歷史研究法補編[M].(飲冰室合集,專集之九十九),北京:中華書局,1989:17.

[10]梁啟超.清代學術概論[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35.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