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5期

電視娛樂節目可持續性評價方法研究【2】

王燦發 婁霄霄 李萌

2014年05月20日13:01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代表性綜藝類娛樂節目的可持續性評價分析

本文選擇央視的《星光大道》、江蘇衛視《非誠勿擾》、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以及2013年被央視停播的有著13年歷史的金牌節目《同一首歌》為案例,對前面構建的電視娛樂節目可持續性評價方法進行驗証分析。

由於作為案例的這四檔節目都有較強的技術保障能力,因此,在准則層五個指標中,本研究不再考慮“技術保障性”指標,以降低計算量。

(一)四大娛樂節目的基本情況分析。

——主持人知名度方面。《星光大道》的畢福劍和《快樂大本營》的快樂家族都有著較高的知名度,《非誠勿擾》的主持人孟非的知名度相對低一些。《同一首歌》的主持人是輪換的,主持人的影響力一般。

——節目品牌影響力。根據央視索福瑞全國網收視數據,各節目的收視率是不斷變化的,但排名方面有一定的穩定性。

這裡以2013年1月的收視率為例,《快樂大本營》的收視率為2.79,《星光大道》的收視率為1.51,《非誠勿擾》的收視率為1.44。[11]

《同一首歌》在13年的時間中也取得了超高的收視率,但由於形式單一缺乏新意,因“審美疲勞”引發收視率下降。

——節目創新能力。四大娛樂節目的創新能力都居於中間水平,沒有太多可圈可點之處。《同一首歌》的創新能力更弱一些。

——投入產出比。由於《星光大道》《非誠勿擾》《快樂大本營》這三大節目都有較好的廣告收入,投入產出比也非常可觀。如2013年《星光大道》的冠名費為3.3999億元,《非誠勿擾》冠名費為3億元,《快樂大本營》冠名費為1.38億元。[12]盡管這三檔節目的收入都很可觀,但由於《非誠勿擾》的制作成本較低,在四檔節目中,屬於投入產出比最高的。

《同一首歌》是投入產出比最低的。2008年,《三聯生活周刊》以詳細的數字披露了《同一首歌》高達千萬元的舉辦費用,由於此費用不是一般演出商所能承擔的,因此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或大型國企埋單。

——資金來源穩定性。由於有豐富的廣告收入,以及各電視台的雄厚實力,四大節目的資金來源都有較高的保障。

——倫理道德的支持度。社會上對《非誠勿擾》的看法呈現兩極化,喜歡者如痴如醉,不喜歡者深惡痛絕。其他三檔節目的社會評價則比較正面。

——與社會熱點的一致性。《非誠勿擾》討論的婚戀是當前的社會熱點,其他三檔節目雖不屬於社會熱點,但也都有一定的社會關注度。

——娛樂界資源動員能力。由於都有較高的社會知名度,《星光大道》《快樂大本營》《同一首歌》都有著較高的娛樂界資源動員能力。《非誠勿擾》的參與者都是普通社會人士,動員起來也較容易。

——潛在受眾群體的大小。《星光大道》《快樂大本營》與《同一首歌》都屬於老少皆宜的節目,潛在受眾群體大。《非誠勿擾》主要面向有婚戀需求的青年人,潛在受眾群體相對較小。

根據前面的分析,對四大節目各指標的可持續評價進行分析,見表1。

(二)代表性綜藝類娛樂節目可持續性評價

1.權重的確定。第一,確定准則層指標的權重。通過德爾菲法,以及構建兩兩比較判斷矩陣,得到准則層各指標權重。第二,確定指標層權重。在“社會影響力”下面的三個指標中,採用德爾菲法分別為三個指標的權重賦值0.4、0.3、0.3。在指標層“經濟可行性”“環境相容性”“資源可持續性”下面各自兩個指標中,採用德爾菲法均為權重賦值0.5﹔第三,計算綜合權重。層次權重合成計算,各指標綜合權重計算結果。以上各權重均通過一致性檢驗。具體見表2。

2.各指標的可持續性評價。採用德爾菲法,以及表1對四個節目的分析,為各指標的可持續發展程度賦值。

可持續利用水平等級包括四個層次,用1到4及之間的數值表示:不可持續(數值大於等於1,且小於1.5)、弱不可持續(數值大於等於1.5,且小於2.5)、弱可持續(大於等於2.5,且小於3.5)、可持續(數值大於等於3.5,且小於或等於4)。

具體見表2。

  表2 四大娛樂節目可持續性發展評價

(三)可持續性評價結果

對於每一檔節目,分別以指標層每個指標的可持續發展程度乘以各自綜合權重,然后相加,所得結果即為該節目的可持續發展程度。

對表2中的數據計算后得到:《非誠勿擾》可持續性的綜合計算結果為3.655,屬於可持續﹔《快樂大本營》可持續性的綜合計算結果為3.795,屬於可持續﹔《星光大道》可持續性的綜合計算結果為3.795,屬於可持續﹔《同一首歌》可持續性的綜合計算結果為3.105,屬於弱可持續,但接近弱不可持續。

《非誠勿擾》《快樂大本營》《星光大道》主要基於2012年、2013年數據進行分析,結果同實際情況相符。

對於《同一首歌》,主要基於被停播之前的數據進行分析,弱可持續的分析結果,說明該節目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繼續存在或被停播都有可能。最終被停播的命運也同分析結果一致。

以上分析結果同各節目的情況相符,也就是說,本文構建的電視娛樂節目可持續性評價方法是可行的,也是科學的。

四、結論

本文構建的電視娛樂節目可持續性評價方法既可以對娛樂節目的現狀進行評價,也可以通過對各指標的未來走勢進行情景分析后,評價各節目未來的可持續性程度。通過對結果的分析,有利於制作單位及時採取相應的對策。

本文屬於方法論研究,主要是探討評價電視娛樂節目可持續性的方法,至於具體指標、權重的設定,應根據不同類型的節目,進行更有針對性的設定。在設定指標、權重的過程中,要重視應用德爾菲法、利益相關者分析法等方法,以保証結果的相對准確。

(作者簡介:王燦發為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婁霄霄為中國傳媒大學影視藝術學院學生﹔李萌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副研究員,經濟學博士)

參考文獻:

[1]尼爾·波茲曼.娛樂至死(Amusing Ourselves to Death)[M].章艷,譯.廣西: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4.

[2]胡正榮,李舒.電視娛樂節目可持續發展的路徑選擇[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08(6).

[3]沈?,趙淵.電視綜藝娛樂節目可持續發展的路徑抉擇[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1(7).

[4]李志成.“正能量”與電視綜藝節目可持續發展[J].視聽縱橫,2012(6).

[5]夏亦冰.吸收創新推動娛樂節目可持續發展——浙江衛視《我愛記歌詞》策劃評析[J].新聞天地(下),2010(10).

[6]苗元華.電視益智類節目可持續發展策略分析[J].電視研究,2006(9).

[7]羅君.電視紅娘節目可持續發展策略[J].視聽縱橫,2009(6).

[8]李凱.淺談中國電視娛樂節目可持續發展的推動力[J].群文天地,2011(16).

[9]徐婷.選秀,衛視吸金生意——品牌欄目成攬錢大戶 業內稱好節目僅冠名費就可回本[N/OL].華夏時報,2013-06-28.http://www.chinatimes.cc/hxsb/news/gongsi/130628/1306282202-129327.html.

[10]郎朗.搶檔“非黃金時段”:娛樂節目卷土重來?[N/OL].21世紀經濟報道[N],﹝2012-05-15﹞,http://www.21so.com/HTML/21cbhnews/2012/5-15-148506.html.

[11]CCTV全頻道+衛視節目排名(2013年1月)[EB/OL].http://chinamedia360.com/UserDefined/Defined.aspx?page=/UserDefined/slfxbT

wleve4.html&T=1&css=true.

[12]《星光大道》2013年冠名費3.4億 領跑綜藝節目[EB/OL].搜狐娛樂,http://news.sohu.com/20121123/n358472626.shtml.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