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6期

全媒體時代類型化新聞台的發展策略

蔣寧

2014年12月12日13:3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類型化新聞台近年來風生水起。江蘇新聞廣播創辦7年多來,公信力與影響力逐年上升,收聽率多次排名當地第一。然而,隨著寬帶普及率的提高和速度的提升,網絡視頻、音頻、文字、圖片等內容日益豐富,傳統媒體的受眾呈下降趨勢。調查顯示,我國七成網民喜歡通過網絡收聽音樂和收看視頻。在這樣的環境下,廣播媒體如何站穩腳跟?江蘇新聞廣播近年來不斷實踐探索,求解全媒體時代發展的難題。

一、堅持本土化策略,專注本地新聞,兼具國際視野

媒體競爭格局加劇,增強對本地新聞的掌控力是區域性媒體必須強化的能力。江蘇新聞廣播積極拓展新聞線索的來源,增強和聽眾的互動,加強品牌的區域推廣力度,在本地新聞上擁有強勢的話語權。受眾通常更為關注和自身利益相關的事件,因此,對待本地突發的重大事件、焦點事件,區域性媒體應該具有強大的策劃能力和輿論引導能力,大量的原創新聞必須更具地域性、本土化和相關性。加強原創,自採是首選,必要的改寫和相關背景的給出也是積極的競爭之策。

整體編輯思路應兼具國際視野。目前江蘇新聞廣播除《江蘇新聞聯播》採用省域視野——把省內新聞作為關注重點之外,其他包括《新聞早高峰》、《新聞晚高峰》以及整、半點資訊,都採用了全球化視野的編排模式,不以省內新聞、國內新聞、國際新聞這樣的地域接近性為新聞編排次序,而以新聞事件的受關注程度來安排新聞播出的先后次序。全球化視野的編排模式,是由全新聞台對海量資訊的需求所決定的,尤其對於每個整、半點滾動播出即時資訊的類型化全新聞台更是如此。

當今社會突發事件層出不窮,每個整、半點的最新資訊,如果僅以省域范圍或國內范圍為關注視野,會有資訊供應不及之虞。而全球化視野的編排模式對於一家省級媒體來說,國內、國際新聞對其他媒體的依賴是一個較大的難題。

二、強化評論,爭搶“第二落點”

信息時代,搶到第一時間、第一現場的獨家新聞的可能性在減小。沒有獨家新聞,可以有獨家評論。作為參與新聞競爭所搶抓的“第二落點”,評論性節目作用不容小覷。江蘇新聞廣播評論類節目《新聞評彈》是區域內唯一的廣播評論類新聞脫口秀節目,但形式和風格還有待進一步的梳理。江蘇新聞廣播評論類節目《重點關注》也吸引了不少聽眾。配合最新新聞資訊的即時點評,以及對新聞事件的背景挖掘、富有前瞻性的預測和分析,是能夠讓聽眾在收聽過程中為媒體“加分”的重要因素,新聞評論員發揮作用的空間非常之大。

三、擁抱新媒體,開拓移動收聽市場

根據數據分析,新聞類電台在南京市場總體四大類電台中,份額隻排在第三位,音樂類電台高居榜首,交通生活服務類電台居次席。新聞類電台應該注重與新媒體的融合,打造更便捷的收聽模式,搶佔移動收聽市場,吸引年輕人群收聽。媒體融合是當下媒體人談及最多的概念,媒體融合既有不利因素,比如競爭者眾、成本高、模式需重新探索等﹔也有有利條件,比如內容資源、品牌效應等。

傳統媒體進行媒體融合有一個普遍的誤區,就是依然用傳統媒體的方式去經營新媒體,以為隻要記者向多個終端發稿就可以了,因此打造全媒體記者是大家津津樂道的事情。筆者認為,媒體融合需要具備以下四個條件:

(一)變革內容生產和組織方式

內容出現在網絡電台上,同時以音頻、視頻、圖文等多種形式展現,傳統的工作方式、生產組織也隨之發生變化。全媒體的內容採集方式、組織方式、傳播載體,與廣播節目的生產流程、線性傳播大有不同。現在,越來越多的報業集團網絡版嘗試獨立運作,不再依靠母媒體提供新聞源和網站內容,而是擁有單獨的採編隊伍,獨立核算,獨立經營。這說明,融合后的媒體需要全新的組織結構去整合資源,適應新的競爭形勢。

美國CNN進行了機構重組,在經營管理委員會下組建了新聞團隊、視覺團隊等幾個部門,每個團隊都面向全平台運作。例如,新聞團隊每一條新聞的策劃都必須考慮廣播、電視、網絡不同平台的需求,同時利用不同平台的功能﹔視覺團隊制作的視頻節目內容可在全部平台上播出。CNN通過不斷的改革,逐步形成了扁平化的組織結構體系,業務流程按照新聞採集、制作、播出等功能劃分,並建立了國際國內總任務台(Media Operation),成為連接新聞採集和各欄目的中心樞紐,所有的新聞素材都匯聚到總任務台,各欄目所有的內容需求也都匯聚到總任務台,總任務台根據需求調度新聞採集,及時滿足各欄目的合理需求。

(二)創新收聽終端

網絡時代,信息的海量與碎片化影響著個人與媒體的接觸方式和消費行為。終端的革新對廣播的普及非常關鍵。移動終端比如汽車和手機將成為人們收聽廣播的主要渠道。在美國已經有網絡電台和汽車廠商協議裝置網絡電台接收系統﹔手機也是目前大眾收聽廣播的重要渠道,蘋果手機以及安卓系統手機均有非常出色的收聽軟件。未來,功能更集成、攜帶更便攜、使用更簡單、周邊更友好的新媒體終端會大行其道。

(三)重視大眾參與“I Report”

大眾已經不僅僅是單純的受眾,還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來源。2011年浙江“7·22”動車事故發生時,江蘇新聞廣播看到有目擊者發布微博,便迅速聯絡到此人,和他連線發布了最新的情況。這位網友就相當於媒體的前方記者。

韓國的MY NEWS 新聞網站提出了“全民記者”的理念,發動市民報道新聞。網站上80%的新聞來源於市民記者,隻有20%來源於固定的媒體職員。網站採用實名制,對市民記者採用會員制,要求注冊會員提供真實身份証明並承諾對稿件負責﹔網站通過論壇等形式對會員進行專業培訓,提升稿件質量。市民記者的稿件經過專業編輯的審核和修改后才能發表。網站還採用分級稿酬的形式管理市民記者,以提供高質量的稿件。目前,韓國已經有數以萬計的市民記者,每天通過網絡為這個網站提供文字、圖片或影像資料。(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廣播傳媒中心)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