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四川日報陳嵐:努力構建“大評論” 發出黨報好聲音

2015年07月10日17:2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四川日報總編輯 陳嵐

》》》點擊進入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專題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首屆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今天在北京召開。來自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中國記協等部門領導,以及中央和全國31家省級黨報的主要領導及評論業務負責人,齊聚一堂交流經驗、激蕩思想,共同探討黨報評論融合發展問題。四川日報總編輯陳嵐在論壇上做了“努力構建“大評論” 發出黨報好聲音”為主題的發言,以下為全文內容:

非常高興與大家相聚在人民日報社,肩負弘揚新形勢下黨報評論的時代使命,見証並投入共建“黨報評論共同體”、開創黨報評論融合發展新局面的火熱實踐中來。

人們常說,評論是黨報的旗幟與靈魂。黨報評論人肩負重任一路走來,走到今天這個“移動為先”的時代,走到這個“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走到這個媒體融合風起雲涌的時代。在這個新時代,如何突破傳統“官媒”的慣性與紙媒的局限,更有力地扛起黨報評論大旗,更有效地發出主流輿論聲音,無疑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作為黨報陣營的領頭羊和老大哥,人民日報的評論站位高、格局大、創新足、融合深,一直是我們學習的標杆和典范,也是我們觀點轉載的對象,落地策劃的重要源頭。兄弟省級黨報也有很多好經驗、好做法值得我們學習借鑒。面對眾聲喧嘩的輿論場,面對觀點競爭所折射的是非之爭、價值之爭、陣地之爭、人心之爭,黨報評論人迫切需要攜起手來,同頻共振,擦亮旗幟,喊響觀點,合力求解融合發展難題,同聲唱響“中國好聲音”。這正是本次論壇的主題所指、意義所在。在此,對主辦方人民日報社的同仁們表達深深的敬意,感謝你們搭建了這個思想碰撞、學習交流的平台,更感謝你們創造性地謀劃並推進“黨報評論共同體”的建設。這樣一種信息共享、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融合互動的平台與機制,必將有力促進黨報評論宣傳不斷邁上新台階。四川日報有幸參與其中,定將全力以赴,共襄盛舉。

《四川日報》近年來鎖定“權威政經大報,出色主流新聞”的辦報方針,突出“把趨勢說透、把新聞做足、把觀點喊響、把事件挖深、把故事講好”,以“縱深、貼近、融合”為創新源動力,不斷提高影響力與引導水平。工作中,我們始終把做強評論擺在重要位置,在內容、載體、機制、團隊、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形成編委會挂帥牽頭、評論部擔當主力、全報社一起來做、線上線下協同發力的“大評論”工作格局。向大家匯報四點:

一是我們以作品樹影響。精耕細作品牌欄目,精心採寫重點評論,抓住關鍵節點、重大活動、重要事件、熱點新聞、焦點話題,設置議題,主動發聲,引導輿論。無論是大塊頭的編輯部文章還是首席評論員的短平快專欄,都需要更准確地抓住痛點,更靈動地貼近表達,更有效地採用包括H5等新方式、新渠道,創新表達、創新傳播。

二是我們以機制作保障。四川日報編委會兩年前專門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評論理論工作的意見》,創造良好條件,增添激勵措施,促進評論宣傳。在四川省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們設立了評論理論宣傳專項獎勵資金,分季度和年度獎勵優秀策劃、優秀作品和優秀人才。報社所有主編、編輯的崗位職責中,撰寫評論都是一項重要內容,激勵充分,嚴格獎懲,逐步形成人人重評論、個個寫評論的良好氛圍。

三是我們以人才強支撐。針對優秀評論人才短缺的實際,我們在加大內部人才配置與培養力度的同時,一方面以引進特殊人才的方式,面向全國招聘首席評論員,充實主干隊伍﹔另一方面以借腦借力的方式,整合資源,建立起一支特約專家和特約評論員隊伍,壯大了川報評論宣傳的外圍力量。

四是我們以融合探新路。在傳媒格局深刻變化的“融時代”,主流輿論不能邊緣化,黨報評論不能隨從化,而要做宣示主流聲音的“金話筒”,擔當打通多個輿論場的先鋒隊。如何讓黨報評論深度嵌入融合進程,在議題設置中力爭主導、在輿論走向上有效引領,從而給社會更多的主流判斷,給用戶更好的思考選擇,我們正在探索,感覺壓力很大、空間也大。在四川日報全媒體集群的產品矩陣中,評論是線上線下內容生產、交流互動的重要板塊,評論團隊也在向報網“兩棲作戰”轉型,新推出的“蜀叔辣評”等網評專題,正聚集起越來越旺的人氣。

總的來說,無論是“大評論”格局的構建,還是黨報評論的融合發展,我們的探索都是初步的,挑戰與困惑不少。借本次論壇的東風,期待著向同仁們多學習請教,搭上“黨報評論共同體”的快車,攜手壯大黨報評論的“朋友圈”,共同開創黨報評論的新局面!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