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規"下真人秀難保"真" 如何讓明星進入未知狀態

2015年07月08日07:4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行規”之下,真人秀難保“真”

這兩天,演員葉璇發微博爆料真人秀節目《女神的新衣》造假一事,頗受關注。按說,真人秀最大的魅力和吸睛點在於“真”,但普通觀眾可能不知道的是,國內不少真人秀節目其實並不保“真”,或者說,那些呈現在熒屏之上的真實是設計、改造、渲染出來的,而這已成為電視節目操作的“行規”。

以《女神的新衣》為例,根據演員葉璇在微博長文裡公布的內容,節目組採用了提前設計好的圖紙、由槍手代為制作的成衣,來充當明星們自行設計的樣衣。在業內人士眼中,這種操作手法實際上是一種“擺拍”,同時其背后還有金主買單。

樂正傳媒研發與咨詢總監彭侃分析道,《女神的新衣》是一檔主打“O2O”(指從線上到線下)理念的節目,其核心賣點在於觀眾可在看中節目制作的某款衣服后在線下單,評價節目成績的重要標准不是收視率,而是網絡上衣服售賣的實際銷量。在彭侃看來,這類節目可稱之為“品牌驅動”型節目,與大多數“收視驅動”型節目有著不同的目標,“節目需要滿足的是冠名商及背后廣告主的利益。”

如今,這類“品牌驅動”型節目已經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國產綜藝節目中,他們大多被冠以“真人秀”的名目,從節目策劃、制作到播出都是為品牌量身定做,對收視率並沒有太高的期許。不過,如此“擺拍”其實逃不過觀眾雪亮的眼睛。在彭侃看來,根據台本演出的明星經常演技拙劣,在播出時被觀眾批評“表演痕跡太重”,“這已經違背了真人秀真實記錄的根本精神,對節目制作方的長久發展並無益處。”

其實,《女神的新衣》涉嫌造假並非孤例。據國內某綜藝節目的策劃人透露,這種行為在國內並不鮮見,有很多節目都會出於節省經費的考慮,進行這種“擺拍”,“當你去做真正的真人秀節目時,會發現需要記錄的素材量太大,素材比是400比1到500比1的使用率,而用擺拍的方式則可以節省很多制作成本,拍攝也相對簡單,很多東西就拍成了‘假人秀’。”

而就像《女神的新衣》,該節目在題材和模式上就有先天缺陷。“設計服裝本身就是一門有一定難度的技藝,明星不可能在24小時內就完成,從操作層面來看,節目組勢必會面對在規定時長內無法完成任務的難題。”彭侃說,節目組採用的“以成衣替代樣衣”等行為,不排除是為了圖省事和方便完成拍攝。

影視營銷專家李澤清則直言,業內早已對此現象見怪不怪,“倒是葉璇表現得有些大驚小怪了,因為一般的綜藝咖都會默認這一規則。”在他看來,國內目前現有的真人秀節目理念,多數的核心仍然在“秀”,“明星們在節目中的角色都是經過設計的,明星只是根據台本的設計來臨場發揮。”

在彭侃看來,國內眾多打著真人秀名目的綜藝節目,其實很多都名不副實,“所謂‘真人秀’,核心理念還是在於真實記錄。為了保証這種真實性,需要執行的是‘不停拍、不擺拍’的原則,以保証明星狀態的持續性。‘擺拍’的造假行為,說到底還是過去經驗的一種搬演。對於什麼才是真正的真人秀,國內綜藝節目的制作班底其實尚未達到國際水准,隻能算起步,還需要更多的學習。”

案例

想盡辦法讓明星進入未知狀態

怎樣打造出一檔以真為核心的真人秀?東方衛視眼下正在熱播的真人秀《極限挑戰》正在做著探索。

在其總導演嚴敏看來,節目組需要使明星迅速地進入真人秀的狀態,“這意味著從故事編劇到具體情節點的設定,都是要讓一切看起來合理,並讓明星陷入到未知狀態,然后再‘震驚’他們。如果明星已經猜出了節目設計的橋段,其實是無法進入真人秀狀態的。”比如,在該節目上周日晚播出的“荒島求生”裡,黃渤、孫紅雷、黃磊等明星被節目組設計的數次爆炸情節成功“欺騙”,明星們如臨大敵的精神狀態毫無表演成分。嚴敏透露,節目組全程並沒有與明星經過任何的事先溝通,為的就是達到讓明星們相信劇情,“這時候他們的表現都是下意識的反應,根本沒有表演的余地。”

不過,她同時也坦承,要想達到韓式綜藝真人秀的標准確實也不太容易,這要求節目組不僅要有高超的架構技巧,設計出一環扣一環的情節,而且需要大量的“即時編劇”。“還是說‘荒島求生’,即使到了結尾的時候,我們雖然預判王迅會選擇去拯救其他人,但同時還會設計別的預案。如果王迅放棄了去救人,我們就會啟動下一個‘梗’,告訴其他人採取自救方案。”這些類似“沙盤推演”的准備工作是關鍵,但目前國內能做到這些工作的團隊,大多還是邀請了韓方團隊為外援。(記者 李夏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