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陳凱歌回應"道士下山"遭吐槽 電影人也有自己苦衷

2015年07月08日07:30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都是跟奇幻

昨日,著名導演陳凱歌攜最新力作《道士下山》和主演董琦現身鄭州,在媒體見面會后又亮相影院和我市影迷熱情互動,一路為《道士下山》宣傳造勢。提到河南,陳凱歌感慨道:“我對河南非常尊敬,得中原者得天下,這裡是一個了不起的地方……如果來河南拍電影,我覺得還是和黃河離不開。”

面對吐槽

“電影人也有自己的苦衷”

陳凱歌導演三年磨一劍的奇幻武俠力作《道士下山》,無疑是這個暑期檔最受期待的電影之一。雖然該片截至6日累計票房已高達2.6億,但影片上映后引發熱議,評論兩極分化。有觀眾感覺在《道士下山》中看出了《無極》的影子,甚至還不如后者。

對此,陳凱歌回答:“其實電影人也有自己的苦衷,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鋪設,王寶強和董琦之間原來有更多的戲,確實是有一個真實的感情,在敘事上面更加清晰。因為片中的王香凝看到了何安下是一個真正、真誠、坦白的人,我真的希望大家看到的仍然是那個版本,但是很遺憾,我沒有能夠做到。”

陳凱歌對影片的旁白也表示出遺憾和無奈:“很多網友吐槽畫外音,第一是認為有說教意味,第二認為有的段落不必要。對於這兩點意見我都是同意的。”他認真地說,“給大家講一些細節,我們的畫外音旁白其實原來他是有身份的,因為何安下與王香凝之間的戲份被修改,導致這個聲音失去了他原本的身份。距影片上映的前幾天 ,又來了第二個更改要求……所以給大家分享一個經驗,遇事一定要清晰冷靜。影片很快就要上映,這種情況怎麼辦?當時我就應該把畫外音全部拿掉,因為這個畫外音身份沒有了,要畫外音就沒有用,而且劇中有若干台詞並不是我們想要表達的,包括王寶強和董琦最后的情感戲也被刪除……”

說畫風太奇特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光怪陸離”

採訪中陳凱歌強調,當初之所以選擇徐皓峰的《道士下山》,是看中這部小說的奇特性,所以在片中無論是視覺上的奇特,還是人物關系上的奇特,都努力做到極致,也正因為這是一部“奇片”。

《道士下山》中除了人物關系奇特,陳凱歌也在動作戲和部分劇情上展現了他概念裡“奇片”的標准。譬如張震雙腳踩刀背、單槍挑汽車,陳國坤、元華隔空碎物等武功,其夸張程度堪比魔幻電影。而王寶強和房祖名吃肉中毒的那段劇情,更可以用荒誕來形容。但陳凱歌表示,這部電影是帶有奇幻色彩的,而不是寫實的電影,他需要的就是這種荒誕感,原本可以用一種更合理、更自然的手法去表達,他非要讓故事呈現出奇特的效果,讓這段戲有自己特定的風格。

陳凱歌認為,這一段除了“見善惡”這個主題,“其實我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我們看電影和看生活時的眼睛有時候是不一樣的,但其實生活本身就是電影。我們不僅是在觀看一個可能魔幻的世界,我們本身就住在這個魔幻的世界裡”。他說:“我的眼裡,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光怪陸離的,所以影片在一定程度上人物造型、場景設計……都是跟奇幻相匹配的。”

談“基情”戲份 “有人腦洞大開我不反對”

在公映前夕,《道士下山》的預告片和劇照就在網友中引發了各種討論,其中最為熱烈的莫過於“范偉和林志玲滾床單”,起哄者此起彼伏,認為其中的不和諧感實在難忍接受。但待影片上映后,大多數人認為滾床單還算是劇情需要,取而代之引起更熱烈討論的,則是另一個“滾”字——張震和郭富城滾草地的基情四射:片中,張震郭富城扮演一對共同修習“猿擊術”的武者,關系相當曖昧,炮火中相擁、草地上打滾、以“娶妻生子,勿再相見”作臨別贈言等橋段,令網友們浮想聯翩。對於大眾對兩人“基情”戲份的解讀,陳凱歌表示可以接受,但並不認同。

“他倆是‘基情’嗎?我覺得怎麼看是大家的問題,在拍的時候我覺得,是用情很深,但他們是生死兄弟情。”陳凱歌解釋說,“我從初中起就在男校長大,然后接著就去當兵了,也可以說是在沒有女性的環境下長大的。對於在軍隊的戰友、學校的同學之間的那種生死兄弟情,我是比較了解的,也能夠把握得比較好,對我來說僅此而已,但是大家順理成章地加以發揮,有人腦洞大開我也不反對。”

■題外話

說河南

“這裡是一個了不起的地方”

談及此次鄭州之行,陳凱歌說:“已經不是第一次來河南,以前來過只是沒有在這裡停留很久,我對河南非常尊敬,得中原者得天下,這裡是一個了不起的地方。我對文史比較有興趣,所以我知道這裡非常了不起,中國歷史上有多少朝代都在這裡建都,我希望也能來河南拍點東西。”陳凱歌介紹說,他的父親在上世紀70年代的時候曾在河南拍過一部電影叫做《大河奔流》,“如果來河南拍電影,我覺得還是和黃河離不開,黃河是讓我看見就會心裡為之一動的一條河”。

房祖名戲份保留之謎

《道士下山》還有一個讓觀眾無法解開的疑惑:早前涉毒的房祖名,竟然還保留著相當重的戲份。對於這個問題,陳凱歌並沒有正面回應,這也是他在整個採訪中唯一回避的問題。

“這部片本來是定在春節上的,但一直拖到7月份,拖了5個多月的時間,就是因為(涉毒)這件事。”陳凱歌說,當時他們各種的可能性都設想過,也都嘗試過,甚至考慮過重拍房祖名的戲份。“但你們也看到了,房祖名的戲份基本是跟元華老師一起的,但元華老師年事已高,要重拍一次基本是沒有可能的,這個困難曾一度讓我深陷絕望,看不到解決的可能性,但是(能)怎麼辦?不能因為一個人的違法而讓上千工作人員三年的努力就付諸東流,真的不行。”

■業內說

第五代的創作力正在走低?

這個應該算是正常現象,不同代際的導演因特定的時代而生,也有其特定的訴求。第五代從出現至今已有近30年了,曾在他們輝煌的時期代表著當時中國電影的藝術水准和思想水平。在當下全球化和網絡時代的語境中,不能要求第五代導演抑或是第六代,永遠和最新一代觀眾產生最直接的關聯性。

好萊塢的電影工業體系相對成熟,電影生產與消費中不同追求的電影人,會在自己的框架裡進行創作,而我們把所有的電影人和電影都放在同樣的平台上去比較,要求他們既要叫好又要叫座,導致新老電影人都在同樣的電影批評下進行生產,有點勉為其難。

李道新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

《道士下山》雖然口碑不是很好,但畢竟有明星陣容,還有3D效果等很多賣點。能感覺到陳凱歌導演試圖在很多方面迎合觀眾口味,如王寶強、范偉、林志玲這樣的高反差配置,畫面、特效等方面的水准還是很高的,但觀眾雖然喜歡喜劇,如果點找不好,還是會不盡如人意,很難搭住現在觀眾的脈搏。此外,口碑影響很重要,要麼走兩極分化路線,特別好或者特別差,但現在《道士下山》就屬於中等偏下,觀眾會覺得去不去都無所謂,哪怕等電影頻道放再看也行。目前30%的排片率雖然很高,但在《小時代4》《梔子花開》上映后沖擊力應該很大。

富偉建 百老匯電影中心經理

陳凱歌歷史作品評分(數據來源:豆瓣電影)

1984年 《黃土地》7.8

1986年 《大閱兵》6.6

1987年 《孩子王》7.9

1991年 《邊走邊唱》6.9

1993年 《霸王別姬》9.4

1996年 《風月》7.3

1998年 《荊軻刺秦王》7.3

2002年 《溫柔地殺我》6.2

2002年 《和你在一起》7.7

2005年 《無極》4.5

2008年 《梅蘭芳》6.9

2010年 《趙氏孤兒》5.9

2012年 《搜索》7.3

2015年 《道士下山》5.6(記者 崔迎 實習生 白俊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