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步步驚心"變韓國穿越劇 韓國盯上華語電視劇"IP"

2015年07月08日07: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韓國也盯著華語電視劇“IP”呢

  (韓版)河智苑、李陣郁

  (台版)林依晨、陳柏霖

  (台版)陳喬恩、阮經天

  (韓版)張赫、張娜拉

  (韓版)嚴正花、朴敘俊

  (台版)楊謹華、阮經天

  《步步驚心》中的若曦和四爺韓方會找誰飾演成了網友的一大“心事”。

  曾經有過一個時期,國內流行翻拍韓劇,把當年大熱過的經典悲情韓劇搬過來照模照樣再拍一遍,居然也引起過一輪收視潮。隨著時間的流逝,特別是當國內影視界陷入了改編網絡小說、瘋狂打造IP的熱潮后,改編韓劇已經不太受待見。可從去年起,韓劇突然“迷”上了改編華語電視劇,從和韓劇在氣質上有一定的接近的台灣偶像劇開始,一部接一部完全停不下來!

  最新翻拍代表

  《愛你的時間》copy from《我可能不會愛你》

  河智苑挑戰林依晨經典

  主演對比:(韓版)河智苑、李陣郁VS(台版)林依晨、陳柏霖

  播出時間:韓國6月27日

  原作信息:2011年台灣金鐘獎獲獎最多偶像劇

  翻拍自經典台灣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韓劇《愛你的時間》在6月底開播后,先期收視不俗(單集首爾圈收視破7%),但隨著劇情深入該劇口碑也產生了明顯的兩極分化。原作《我可能不會愛你》是台灣金鐘獎史上獲得獎項最多的電視劇,不僅創造了2011年的收視率紀錄,更被譽為台灣史上最文藝的偶像劇,由編劇徐譽庭、導演瞿友寧聯手打造,林依晨、陳柏霖領銜主演,講述了“一對維持多年友誼的朋友的情感變化”。

  由於原作劇紅人氣高,韓版特邀請來河智苑擔當女主角程又青,並請到一線大牌李陣郁出演李大仁。雖然台灣偶像劇和韓劇有很多相似的特點,但在不同的社會文化背景下,要挑戰經典是難上加難。從已播反饋來看,喜歡的觀眾更多將其當做一個新故事來看,覺得該劇發揮了韓劇的特長,清新有趣味,制作也精良,看起來比較輕鬆。不滿意的觀眾更多會把它拿來和原作對比,原作中除了程又青和李大仁的愛情,通過程又青呈現給觀眾的“初老”的概念和職業女性面對工作、生活、愛情中的迷茫,內心都引起極大共鳴,但河智苑飾演的韓版女主角沒了程又青倔強堅強的特質,卻多了韓劇小女生的撒嬌逐愛的特點,頓時讓這個角色的魅力失色。

  這就是翻拍最大的風險,既想要通過差異化的表現突出新的看點,卻在一不小心間讓這個故事最迷人的部分消失了。

  最成功翻拍典范

  《命運一樣愛著你》copy from《命中注定我愛你》

  張娜拉復制陳喬恩成功

  主演對比:(韓版)張赫、張娜拉VS(台版)陳喬恩、阮經天

  播出時間:韓國2014年7月2日

  原作信息:2008年台灣首播,單集收視創紀錄﹔2010年湖南衛視播出

  《命運一樣愛著你》改編自同樣創造了收視紀錄的台灣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原作講述了“便利貼”女孩陳欣怡與高富帥經理紀存希上錯床而開展的一段愛情故事,該劇2008年台灣播出時,創下單集最高13.64%的收視紀錄,也是當年人氣收視最高的偶像劇,2010年被湖南台引進后也為主演陳喬恩和阮經天打開了大陸市場。

  這部翻拍的韓劇對於原作的還原度極高,可以說是至今韓劇翻拍華語劇最成功的一次嘗試。從開播時的相對默默無聞到后來成為當季的人氣韓劇,收視也扶搖直上,其實有著充分的成功經驗。第一是在選角上,韓版主演張赫和張娜拉十多年前曾經合作過《明朗少女成功記》,再次合作默契十足,而且在形象上與男女主角的角色十分契合,一個有些霸氣搞笑,一個典型的親和力十足﹔第二是在情節的改動上與韓劇擅長的部分做了很好的結合,甚至會拿張赫主演過的人氣韓劇《推奴》的情節來設計搞笑橋段,崔振赫飾演的男二號的角色設置也十足“韓劇式男二號”,極其討觀眾喜歡﹔第三是在細節制作上不因為是改編就馬虎,從畫面、布景、道具、配色等非常精致,畫面充滿童話風,美感十足。

  最早的翻拍嘗試

  《魔女的戀愛》copy from《敗犬女王》

  首次翻拍敗在年齡差

  主演對比:(韓版)嚴正花、朴敘俊VS(台版)楊謹華、阮經天

  播出時間:韓國2014年4月14日

  原作信息:2009年台灣本土自制

  《魔女的戀愛》可以說是韓劇翻拍華語電視劇裡“第一個吃螃蟹的”,翻拍對象是有著超高人氣的台灣偶像劇《敗犬女王》,講述大齡女記者從不相信愛情到重新發現愛的故事。

  但《魔女的戀愛》並不算是一部成功的翻拍劇。首先,《敗犬女王》雖然是姐弟戀設置,但原作中楊謹華和阮經天外形合拍,年齡差也不大,屬於觀眾能接受的類型,而《魔女的戀愛》則起用了年齡差達到19歲的嚴正花和朴敘俊,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觀眾可以接受的姐弟戀的“底線”。由此導致了兩人在表演的合作中,並沒能產生原作中男女主角之間的“火花”,讓整個故事顯得有些索然無味,哪怕放在一堆姐弟戀題材韓劇中也不算是上乘之作,作為翻拍劇就更加乏善可陳。

  不過作為第一部被翻拍成韓劇的台灣偶像劇,《魔女的戀愛》在當時還是引起了不小的話題,由此也拉開了韓國電視台和制作公司們開始“批量”翻拍的“序幕”。

  正在進行的嘗試

  《步步驚心》變韓國穿越劇

  近日,來自韓國媒體的消息稱,曾經執導過《那年冬天風在吹》,《對不起,是愛情啊》等劇的韓國導演金泰奎表示,他將與SBS電視台合作,翻拍中國超人氣穿越劇《步步驚心》,目前該劇已經進入了選角及劇本創作階段,預計2016年初播放。

  此消息一出,便引來了各種大討論,首當其沖的就是誰會出演劇中的女主角若曦和幾位王爺,畢竟韓版會將故事背景從中國的清朝改為朝鮮,由於趙寅成、玄彬、宋慧喬等韓國一線男女明星都與金泰奎導演有過合作,首先成為了被討論的熱點,另一種觀點則認為,比起選取大牌,韓劇中滿屏幕的“小鮮肉”才應該是首選對象。

  同時,作為一部清穿劇,沒有“九龍奪嫡”,哪來《步步驚心》?如何將故事合理改編,再加入韓劇擅長的各種現代元素也成為很大一個問題,這可比改編現代愛情劇的難度要高多了!再加上韓劇自身也有《仁顯王后的男人》等質量很高的穿越劇“珠玉在前”,金泰奎導演的這個嘗試才真叫“挑戰自我”。(撰文/木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