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二張"官司昨天開庭 "三槍"1500萬分成引發爭端

2015年07月08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二張官司昨天開庭

  昨天上午朝陽區法院開庭審理了張藝謀訴北京新畫面影業有限公司(以下稱新畫面)一案,張藝謀訴稱新畫面拖欠電影《三槍拍案驚奇》的分成款1500萬元未予支付。庭審中,新畫面稱已經將分成款1200萬余元支付給張藝謀,但張藝謀稱該筆款項為拍攝其他電影的片酬。此案昨天並未當庭宣判。

  張藝謀要求新畫面支付分成1500萬

  昨天上午九點半,該案在朝陽法院開庭審理,原告張藝謀和被告新畫面董事長張偉平均未出庭。原告代理人稱張藝謀和新畫面以及香港某影業公司簽署了協議,香港某影業公司負擔投資影片《三槍拍案驚奇》,新畫面負責影片在中國境內的宣傳和發行事宜,張藝謀則擔任影片導演。協議約定影片在中國大陸的全部發行收入減去被告支付的宣傳發行費,剩余款項三方平均分配,即三方應各自分得至少1500萬元(暫計)。張藝謀認為,被告新畫面在取得全部票房收入后,至今未向他支付分成。因此要求新畫面支付影片分成1500萬元。

  1200萬余元性質成焦點

  此案焦點在於新畫面曾經向張藝謀夫人匯去的1200余萬元款項的性質。被告新畫面表示,其已經向張藝謀支付了電影《三槍拍案驚奇》的分成款1200萬余元,這些錢款於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分13筆匯到張藝謀妻子陳某賬戶。新畫面稱,這些款項的匯款日期正好是在電影《三槍》拍攝完畢之時,因此可以証明系該片收益分成。現在新畫面不拖欠原告任何款項。張藝謀則認為,新畫面所列舉的1200萬余元的款項是他拍攝其他影片諸如《英雄》、《十面埋伏》等五部電影應得的片酬。為証明1200萬余元並非電影《三槍》分成,張藝謀提交了其陷入超生風波時,無錫市濱湖區計生局為調查他收入而對新畫面做的調查筆錄。

  張藝謀表示,新畫面從未向他披露該片的發行收入和成本。根據對外公布的票房2.6億的數據,張藝謀經過估算認為至少應分得1800萬元,他僅主張1500萬元。新畫面則稱就影片三方曾經口頭對賬,確認分成為1200萬余元。新畫面曾稱將向法庭提交影片審計報告,但昨天庭審時該証據並未提交。

  雙方還就訴訟是否已過時效進行了辯論。新畫面認為付款時間應為2010年,也就是發行收入全部實現的時間,而張藝謀2014年才提起訴訟,已超過訴訟時效。張藝謀方則認為協議未約定付款期限及結算時間,所以原告方可隨時主張,且分成款數額沒有確定,該案並未超過訴訟時效。

  兩人曾關系良好

  該案於去年年底正式受理,早前法庭已組織雙方進行過多次証據交換。該案所涉及到的原、被告張藝謀和新畫面董事長張偉平原本關系良好,兩人合作16年,拍攝了《有話好好說》、《英雄》、《金陵十三釵》等電影,並一度以兄弟相稱。但2012年以來,逐漸傳出兩人關系不和的消息。此案審理前,張偉平助理稱張藝謀在惡意炒作。(記者 楊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