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福建日報蔡小偉:互聯網傳播需要思想力

2015年07月10日17:4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福建日報黨組書記 蔡小偉

》》》點擊進入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專題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首屆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今天在北京召開。來自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中國記協等部門領導,以及中央和全國31家省級黨報的主要領導及評論業務負責人,齊聚一堂交流經驗、激蕩思想,共同探討黨報評論融合發展問題。福建日報黨組書記蔡小偉在論壇上做了“互聯網傳播需要思想力”為主題的發言,以下為全文內容:

最近,福建新聞界正在討論一個話題:拿什麼來提升我們的影響力、傳播力。這個話題是在當前地方報紙廣告斷崖式下降的背景下展開的。我們認為賺錢總有辦法,但如果一家媒體沒有了傳播力和影響力,那就沒有了存在的價值。

討論中,大家首先談到了評論。

人人都有麥克風,並不意味著人人都能產生影響力。衡量一家媒體是否具有足夠的影響力和傳播力,關鍵要看是否真正掌控了輿論場的主動權。拿什麼來掌控?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思想觀點的強力引領。今天的黨報評論,理應有舍我其誰的氣度和擔當,在媒體融合發展中用思想的力量為主流媒體影響力的提升提供支撐。

我談幾點認識:

一是堅守和發揚評論的思想力。任何時候,思想是時代的強音。新媒體的迅猛發展,為社會大眾表達意見、交流觀點提供了新的場所,但也出現了一些不負責任、非理性的雜音噪音。信息過載和碎片化,以及互聯網上觀點的個人性和多元性,使得人們更渴望真實權威的聲音,更期待啟人心智的主流思想。作為輿論場的定海神針和中流砥柱,黨報隻有在眾聲喧嘩中發出最強音,用思想來吸引人、感染人、影響人,才能佔領輿論制高點。

寫評論,說到底還是拼思想。現在每天各類媒體、網站上的評論多如牛毛,為什麼有的脫穎而出,引起強烈反響,有的則淹沒在信息海洋中?每篇評論都有觀點,但並非每個觀點背后都有思想。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引發讀者廣泛共鳴的評論,往往都是那些有思想的作品。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融媒體,如果沒能推出有思想的評論,就將變得平庸,失去競爭力。有了敏銳深刻的思想,評論才具有穿透力和說服力,才有更多的人傳看,讓更多的人依賴,達到給人啟迪、發人深省、予人新知的效果。人民日報的評論之所以被各類新媒體所推崇,並在人們心裡留下深深的烙印,成為同行的榜樣,不僅在於她品種的豐富,觀點的新穎 ,視角的獨特,語言的睿智,更在於她思想的深邃和厚重。所以說,評論融合發展,思想是靈魂和旗幟。

二是搭建聚合力強大的評論平台。我們正處一個海量信息無時不在流淌的大數據時代,也是一個注意力十分稀缺的時代,思想力加上聚合力,才能產生高度聚焦。我們要把報紙評論的讀者思維向用戶思維轉移,葆有信息的入口價值,建立起多介質、多功能、全方位、立體化、權威公信、廣泛聯動的評論陣地和常態化戰略性的融媒體平台,實現媒介手段的多樣化、資源利用的最大化、傳播效應的最優化。

在這個平台上機制體制應該得以深刻調整,優質內容和優質渠道共同作用,我們通過新舊融合、一次命題、多種生成、多元發布、連續追蹤、全時覆蓋的全渠道推送,讓主流思想主流意識,更快速更大規模地傳播。

互動和參與是這個平台的重要特色,也是提升評論影響力的關節點。善於用好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加強與受眾的交流互動,通過回復、再評論、鏈式轉發等交互方式,讓用戶既是閱讀者又是評論者、傳播者,從而充分釋放內容與渠道的乘積效應,並實現評論的滾動傳播、遞進發聲,擴大評論的影響力和社會效果。網絡時代的網言網語,為評論生產和傳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有很多資源的后台和背景。因此,評論不能忽視與網友的互動和網民的參與。

這個平台也盼望實行評論界的大聚合,中央與地方,紙媒與電視,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聚集起成千上萬乃至上億的評論用戶以及評論作者隊伍。正因為如此,今天的會議一定將在黨報評論史上產生劃時代的意義。

三是創新評論的話語體系。評論的多元發布、全時覆蓋,不是簡單地內容平移、報網互動。面對今天的傳播格局,評論要融入中央大廚房並成為主導,突出原創、突出獨家,主動設置議題、策劃話題,在話題上做到大小結合、輕重結合。無論是社會關注的熱點,還是思想領域的傾向性問題,都應成為評論的重要議題,並從中挖掘與眾不同的新見解。在互聯網語境下的評論寫作,應該重視文本在互聯網語境中的可傳播性,吸引用戶主動參與,也要重視依據各種新媒體傳播方式的不同,熟練掌握新手段新方法,讓評論盡可能適合在多種新媒體中傳播,思想力隻有通過廣泛地傳播和覆蓋,其影響力才能得到充分發揮。

話語體系的改變,核心是貼近性、親和力和粘連度。移動互聯網時代,什麼都在變,但新聞的貼近性不變。評論若仍然站在精英居高臨下俯瞰眾生的角度,隻能離受眾更遠。思想離不開大地,我們要放下身段、彎下腰來,接地氣再接地氣,突出速度、溫度、銳度,打通“兩個輿論場”,提升輿論引導力,黨報評論一定能在互聯網+的環境下大有作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