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南方報業集團莫高義:"1+X"機制形成評論引導合力

2015年07月10日21:1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南方報業集團黨委書記 莫高義

》》》點擊進入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專題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首屆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今天在北京召開。來自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中國記協等部門領導,以及中央和全國31家省級黨報的主要領導及評論業務負責人,齊聚一堂交流經驗、激蕩思想,共同探討黨報評論融合發展問題。南方報業集團黨委書記莫高義在論壇上發言,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蔣部長、楊社長、徐主任,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興參加人民日報社主辦的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這次論壇對促進全國各級黨報在評論工作中加強互動交流、整合優質資源、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宣傳成效必將產生深遠影響,同時也為我們地方媒體學習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在評論工作中的先進經驗提供了寶貴機會。剛才楊社長的講話讓我對評論工作的時代意義、如何改進評論工作和加強黨報評論配合的必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我們在媒體工作一線,思考得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在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增強輿論引導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今天的論壇為我們提供了重要的思考視角、經驗參考,是難得的學習機會,我要特別向主辦方人民日報社表示感謝。

媒體的核心價值不僅在於傳遞權威信息,更在於思想傳播、價值引領和文化傳承。媒體的思想性歷來是其定位和品質的重要體現,是影響力和戰斗力的重要保障。隨著網絡和數字技術的發展,新興媒體生成輿論、影響輿論的能力日漸增強。同時,經濟社會轉型使利益主體、價值觀念、思想意識更加多元多樣多變,自媒體發聲、多平台表達、社交化傳播成為新常態。主流媒體在議題設置、話語風格、傳播方式等方面必須加快改革創新步伐,才能始終擔當正確引導輿論的使命。事實上,信息產品越是豐富海量、意見觀點越是紛紜雜陳,受眾越需要專業梳理和權威引導,優質內容和有價值的思想觀點始終是社會剛需,做優做強內容生產始終是黨媒的立身之本、轉型之基。同時,針對重要熱點議題,主流媒體之間隻有加強聯動,及時發聲,同頻共振,才能形成與新形勢新任務相適應的輿論引導合力,才能真正發揮在新興輿論格局中的中流砥柱作用。2013年8月,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提出“深耕主業、多元開拓、加快轉型、融合發展”的戰略,“深耕主業”就是強調堅持內容為本,履行社會責任。其中言論建設是重要著力點。近年來,南方日報通過不斷改版改革,評論產量不斷提高,評論質量不斷提升,評論版序不斷前移。同時通過“1+X”聯動機制,以南方日報為“1”,以南方網、南方都市報、南方周末等媒體為“X”,共同策劃選題,各自特色表達,統籌傳播渠道,形成引導合力。“1+X”機制對整合集團內部資源,形成評論引導合力產生了積極成效。中宣部對此給予肯定並推廣。

在中央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融合發展現在已經成為黨媒改革發展的時代強音。在央媒和地方黨媒全力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關鍵時期,以評論工作為紐帶,深化全國黨報評論合作機制,是在更寬視野、更高起點上對融合發展戰略的深化和拓展,不僅有利於實現全國黨報在資源和渠道等方面的共享融通,形成強大的傳播合力,筑牢全國人民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而且對全國黨報學習人民日報等央媒融合發展的成功經驗,分享兄弟媒體改革創新的好經驗好做法,提供了常態化的學習交流機制,必將對帶動全國黨媒加快實現融合發展產生重要推動作用。

近年來,南方報業非常重視與央媒和各兄弟媒體的合作交流。南方日報的評論版長期以來一直得到人民日報的稿源支持和業務指導。可以說,我們已經是“黨報共同體”的重要受益者和參與者。接下來,南方報業一定全力支持配合黨報評論融合發展各項工作,不斷深化和央媒及兄弟媒體之間的合作,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陣地作出應有貢獻。

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祝黨報評論合作結出累累碩果!

謝謝大家!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