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王安忆柴静韩寒 2012,那些最值得倾听的演讲【10】--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王安忆柴静韩寒 2012,那些最值得倾听的演讲【10】

2012年12月24日09: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于建嵘

  社会学者眼中的公益

  时间:2月24日下午

  地点:北京希格玛B1小剧场

主持人语:于建嵘并非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而知名,而是因为他借助新媒体在微博上发起的一次次公益活动:随手拍解救留守儿童、随手送书下乡,随手街头救助、关爱乡村教师……本应埋头于书斋搞学术研究的研究员却搞起了公益,究竟是为什么?

演讲节选:我不完全认为社会公益是社会财富再分配的问题,我认为社会公益最主要是人文问题,对社会公益的人文认识是现在没有充分认识的问题。我个人去做随手拍解救留守儿童、随手送书下乡,随手街头救助和关爱乡村教师,就是想通过这个活动唤起人们对这个社会最重要的问题的认识,即对社会文化的认识。在我们研究公益时,我一直对这个活动本身在思考,我认为公益活动对当代中国的重要性在于修复这十几年来被破坏的社会文化。

公益对中国人性善良的唤起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作用。我们都知道西方国家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所谓的新教伦理对资本主义发展的影响。这个阶段不管你用宗教或是什么都有两个核心的思想,即对人性的善和恶的认可,以及怎么医治人性之恶、弘扬人性之善。那么中国靠什么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通过说教的方法已经很难了,怎么通过一个活动唤起人性的包容和关爱,甚至使这种人性成为主流意识,可能是我们的一个责任。

本专题资料搜集:吴小攀、朱雪琴、曾丹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