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王安忆柴静韩寒 2012,那些最值得倾听的演讲【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王安忆柴静韩寒 2012,那些最值得倾听的演讲【3】

2012年12月24日09: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柴静

  采访是一场抵达

  时间:10月9日晚上

  地点:清华大学

主持人语:央视著名主持人柴静清华演讲的部分内容在微博上公开后,引起反响。同时,之前有媒体报道不全面,传柴静屡次被问及“你幸福吗?”而柴静的回答也“雷人”。其实,在柴静的演讲中,传达出的更多的是一个人如何做人———说真话、做实事,一个人如何工作———爱岗敬业、追求卓越。

演讲节选:我们的媒体道德是什么,我现在认为记者的道德就两个字,很简单,就是“明白”:让人明白,让人明白这个世界本来面目是怎么样的,这个就是我们的职业道德。你把这点做好就可以了,即使我不能够清空自己的一个情绪判断,也要有一个戒备,佛经中说“念起即觉,觉即不随”,这个念头要起来你要能觉察,觉察之后你会不会跟随它,要有这个意识。

媒体的职责不是提供“热”而是提供“光”,不需要煽动社会的热情,媒体是在提供光亮,照向黑暗未知之处。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