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王安忆柴静韩寒 2012,那些最值得倾听的演讲【6】--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王安忆柴静韩寒 2012,那些最值得倾听的演讲【6】

2012年12月24日09: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王安忆

  教育的意义

  时间:6月29日下午

  地点: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主持人语:这是王安忆在2012年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当下文坛似乎寂寞,实际上相当热闹,像王安忆如此大腕,除了教书,推出新作,似乎有点“神龙见首不见尾”,连不久前抄写讲话的热潮里也不见她的人影。但就是这样一位淡然的女作家,却讲出一番令人深思的实在话,不赶潮流,切中肯綮。

演讲节选:首先,我建议你们不要尽想着有用,而更多地想些无用的价值。这个世界上有用的事物已经太多了,所有的因果逻辑都是循着用途连接和推动,那些边缘的次要的性质从因果链上碎裂下来,被淘汰出局,生活和人生本来是弥漫的氤氲般的形状,质地也具有弹性,如今越来越被过滤干净,因而变得光滑,坚硬,并且单一。

其次,我希望你们不要过于追求效率,效率总是以目的论的,事实上,我们都是处在过程中,这大约可说是生活的本质,只是这过程越来越被划分成细小短促的目的,偷窃了我们对未来的观念。乔布斯确实改变了世界,但是让世界更好了还是更不好,远不到下结论的时候。

第三,我劝你们不要急于加入竞争,竞争难免会将你们放置在对比之中,影响自我评定。竞争还会将你们纳入所谓主流价值体系,这也会影响你们的价值观念。而我希望你们有足够的自信与主流体系保持理性的距离,在相对的孤立中完善自己。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