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王安忆柴静韩寒 2012,那些最值得倾听的演讲【5】--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王安忆柴静韩寒 2012,那些最值得倾听的演讲【5】

2012年12月24日09: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梁文道

  论“自我修为”

  时间:7月8日下午

  地点:广州保利国际贸易中心3楼大厅

主持人语:梁文道被认为是当下最走红的公共知识分子,也有人调侃称他是“知道分子”。身居资讯发达的香港,梁文道不但表现出知识广博的一面,更有不少独到深入的见解,即使是常识,也往往言人所不能言或不敢言论。

演讲节选:对待真正的对手你要用最伟大的尊重对待他,你要尊敬他。为什么你要尊敬他,因为是你最了不起的对手,才能够激发你,发现你过去所不知道的自己身上的盲点,才能够让你了解到自己可能会犯的错误,可能照顾不及思虑不周的地方,才能逼你完善你的想法和理论。

身为知识分子有一些事该做不该做。假如你是一个厨师,你去做饭,你有你的职业伦理吗?当然有。你应该尽量保证你做出来的东西是安全的,你尽量保证你做的过程是卫生的。如果你有追求,你应该追求你做出的菜都是好吃的,都是好的。这是我们对厨师职业伦理的要求,那我们假设今天有两个厨师都被认为是广州地面上最好的厨师,瑜亮难分高下,那么怎么分辨他们,当然应该出来做一个周星驰的厨艺大赛,看看谁做得更好。如果他们相约出来在天河火车站拿刀砍一场。真的有一个厨师把另一个厨师打赢了,你会说他是最好的厨师吗?你会说他是打架比较厉害的厨师,不是最好的厨师。根据我们这个行业的原理,我们讨论问题,既然追求真理,我们追求胜负的手段就应该是辩论,以理服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