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王安忆柴静韩寒 2012,那些最值得倾听的演讲【9】--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莫言王安忆柴静韩寒 2012,那些最值得倾听的演讲【9】

2012年12月24日09:1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陈丹青

  谈“中国艺术”

  时间:3月19日晚上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

主持人语:近些年来陈丹青的演讲或访谈引人注目,其话题已不止于艺术,对热点社会文化话题的谈论,可谓鞭辟入里,直言傥论,许多观点令人耳目一新,他也因此被称为“当代大陆最有影响力的文化批评家”。这位最有影响力的批评家对于他的本业“艺术”怎么看呢?

演讲节选:从徐悲鸿、刘海粟那一代画家,直到今天的80后90后,几代人就经历了差不多西方从文艺复兴开始到今天为止五六百年来的所有流派和美学观念。中国人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固然是很强的,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许多东西不免浅尝辄止,毕竟我们用几十年走完了人家500年的过程。

问题在于,在将近100年的艺术当中,哪些是留得下去的,哪些是能够跟西方人相并峙的,哪些是可以回应中国的古典传统的?可以说,在这个非常匆忙的实验的一代人里,出现了一些杰出的名字,若干优秀的作品,例如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等,但是我不得不承认,这个时期的艺术没法跟我们学习的源头相比。在艺术转型的过程中,每个艺术家凭借他们自己短短的几十年生命去探索实验出的东西,无法跟几千年来古人沉淀下的东西相比,从经典性、广度、深度都没法比。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