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跨年晚会成"吐槽大会" 明星又唱又跳观众审美疲劳

李夏至

2014年01月02日07:5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年晚会成了“吐槽大会”

刚刚过去的跨年之夜,大部分卫视频道取消了举办晚会的计划,仅剩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与央视扛起跨年大旗。虽然荧屏上依然有明星在又唱又跳,但是这个跨年夜却明显少了几分硝烟味,反而透出几分貌合神离的萧条。有观众说,各家电视台终于不再扎堆儿烧钱办跨年晚会,这是个进步;可还有观众说,看了一年又一年的跨年晚会,永远是选秀歌手唱着流行了一年的大俗歌,实在让人提不起精神来了。

跨年主力皆是自家明星

“这回遥控器不用忙着换台了,大牌的明星没来几个。”去年12月31日晚,网友陈小姐守在家里准备挑一台跨年晚会欣赏,可她前前后后看了几个频道,让她感兴趣的节目就没有几个。不甘心的她还上网查看了一番节目预告,也没能在节目单里找到几个感兴趣的大明星。

和上一次跨年十几家卫视同办晚会、同抢大牌明星的阵势相比,这次的跨年晚会确实显得“星光黯淡”。几家卫视邀请的演出阵容,大都是自家捧红的明星。作为造星大户的湖南卫视,几乎把手头的艺人资源全部耗尽,不仅有《快乐男声》《中国最强音》《我是歌手》等几个选秀节目的选手来充数,就连谢霆锋、林志颖、钟汉良等算得上大牌的明星,也都曾因真人秀、选秀、电视剧等和湖南卫视有合作关系,也算是内部资源。

浙江卫视此次没有举办跨年晚会,而是在元旦播出了一台新年晚会,但其使用的演员也都是自家《中国好声音》的两季学员,没有外请明星。“其实这几年卫视做跨年晚会,砸几千万元请明星的烧钱游戏,大家都明白是得不偿失的赔本赚吆喝,能有多大的品牌价值呢?”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觉得,电视同行不再拼明星,尽量用各台的艺人资源,其实是一种“理性的回归”。

“渣效果”引来“神吐槽”

几家卫视的跨年晚会,基本上都是以演唱会直播的形式为主。不过电视台显然没有考虑到电视观众的感受,节目事故不断,一时间引发观众上网发出“神吐槽”。

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刚开播,“超女”江映蓉的麦克风没有打开,可歌声却满场响,歌手忙得都顾不上对口形。有网友立即建议:“如果是假唱,请各位歌手尽量做好伪装。”参加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的张亮和天天父子首次亮嗓开唱,俩人不仅唱歌跑调,还在舞台上拿起烟雾枪互喷,这下观众惊呆了,认为该节目“有影射雾霾问题之嫌”。另外,身在晚会现场的著名网络爆料人“舞美师”也评价这台晚会,“主持群有点儿乱,音响有点儿破。”

除了视听效果差强人意,频频插播的广告也让跨年晚会打了折扣。广东卫视此次请来了曲婉婷、杨宗纬、林志炫等不少当红歌手,可不少歌手演唱到一半时,广告就会硬生生地插进去,等播完广告再切回到现场时,歌都已经唱完了。这件事让一些歌手的粉丝网站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表示对这台晚会“无力吐槽”。

是时候换个方式迎新年了

自湖南卫视2005年举办首个跨年晚会起,这种节目形式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央视索福瑞昨天提供的全国电视网数据显示,尽管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被观众批评为“虎头蛇尾”、“差强人意”,但仍然获得了当晚同时段的收视冠军。由此看来,经过这9年的培养,很多观众还是养成了跨年看晚会的收视习惯。

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表示,跨年晚会做成演唱会的形式,已经成为一种惯例,“新年和春节的间隔很短,两个晚会在形式上必须有所区别,所以大家才选择了演唱会这种形式。”但她也指出,这种节目形式已经很难有突破,“而且做晚会的成本不低,这都是我们在反思的事。”

新闻延伸

跨年夜我们还能看什么?

此次跨年之夜,几家卫视在搞跨年晚会,几家卫视如常照播电视剧,还有几家卫视换了个花样,播出一些特别节目。真心希望下一次跨年夜,除了看明星们唱唱跳跳的演唱会,我们还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娱乐。

看电影:去年12月31日晚,江苏卫视播出了周星驰的贺岁电影《西游降魔篇》。去年,江苏卫视斥巨资购买了这部电影15年的电视独播权,主要在节假日安排特别时段来播出。

猜灯谜: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跨年夜与传统民俗无关,可云南卫视偏偏独辟蹊径,在这一天推出了《中国灯谜大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冲击“灯谜大王”的头衔。节目直播过程中,观众还可以通过手机同步猜谜,别有一番趣味。

找乐子:跨年夜当晚,江西卫视推出了《2013幽默盛典》,把《家庭幽默录像》中的视频精华重新剪辑,还邀请刘仪伟、贾玲、白凯南、李明启、朱佳煜、小小彬、MIC男团等众多综艺明星加盟节目。北京卫视也同样搞了一回“段子乱炖”,把多年来的经典喜剧节目凑成一台《经典中的笑声》节目,颇有怀旧效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