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12期

科技新闻报道的调控策略与机制研究【2】

——以广东省为例

胡钦太 张学波  高 坤

2014年01月07日11:4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科技新闻报道的调控机制建设

在加强科技新闻报道优化策略建设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制度性的措施来保障对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调控机制建设。尤其是为了有效实施以及提高今后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成效,还应积极探索并实践科技发展新形势下的科学传播工作方法与思路,充分重视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动态性,不断通过制度性的努力来推动和优化科技报道的调控机制建设。

1.建立健全科技新闻报道联合会商制度。科技新闻报道联合会商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广东省科技宣传工作会议上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具体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协、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等参加。联合会商制度负责统筹协调广东省科技新闻报道工作,通过对一定时期内的科学传播总体思路、阶段性重点和工作要求的研究确定,制订报道方案和舆论引导,策划科技领域重大主题、重要活动、重要典型报道,组织指导相关媒体开展科技新闻报道。同时,还要根据科学报道工作过程中的传播内容及策划环节的相关要求,及时沟通信息、研判舆情,做好对科技领域热点敏感问题、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3]

2.切实保障科技新闻报道战略合作机制。从科技新闻报道工作中的传播方法与渠道因素角度来看,切实加强并保障广东省的科技新闻报道战略合作机制是极为迫切的。在科技新闻报道战略机制的建设和完善上,除了不断与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新社、科技日报社等中央重点媒体建立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战略合作关系的同时,还应积极加强地区与行业间的沟通联系,不断探索并优化合作模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联合制定科技新闻报道工作人才合作培养计划,通过构建传统媒体平台与新媒体相结合的传播网络,继续扩大在国家层面对广东科技的新模式、新机制的反映,并最终提高广东省的科学传播层次。

3.完善科技新闻报道政策法规保障机制。对科技新闻报道的合理有序调控,必要的政策法规性保障机制是必不可少的。近年来广东省在实施科技立法方面已经取得了众多进展和成果。广东省委、省政府为切实保障和促进全省的科技发展,相继制定并出台了《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改善创新环境五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法规,这也就为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宣传上的保障,但是政策性法规保障机制的建设并非仅仅只有相关的法规条文就足够了,还需各级地方政府以及各相关企业主体根据自身发展情况与特点,细化并配套相关的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细则,积极宣传并为相关政策性法规的落实提供组织性的保障机制。

4.深化拓展省市科技新闻报道联动机制。为更好地实现对科技新闻报道工作实施过程的调控,作为2011年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的重点建设机制之一的广东省科技新闻报道联动机制也应不断地加以深化和拓展。广东省各级宣传部门在会同科技部门联合制定实施联合行动计划的同时,要强化科技报道人员队伍的科学素质与业务能力的建设,加强彼此间的沟通,形成合力,实现在报道活动、采访活动、报道服务、信息交流及发布上报道主体间的共同投入、资源共享,扩大科技新闻报道的覆盖面以及报道深度,紧密围绕广东省的“大科技”与“大宣传”做文章,做到主题鲜明、协调统一,将科技新闻报道整体层面上的工作同各地区的深层次科技发展相结合,遵循科学传播的特点与规律,做到点面结合、整体推进,进而服务于广东省的科技工作大局。

5.建立完善科技新闻报送与反馈机制。科技新闻是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和科技主体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进展,准确掌握科学传播工作动态的重要手段,也是实施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推动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落实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因而广东省应及时根据省情发展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科技新闻报送与反馈机制。通过以科学传播资源库的建设来带动科技新闻报道视频数据库、科技人物资料库、科技系统活动资料库的完善,加强对科技报道工作的原始素材积累与报送工作,积极围绕报道重点开展采访和专题策划等工作;[4]不断发展并壮大科技宣传联络员队伍,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的沟通联络,广泛收集,深度挖掘,重点反映,提高科技宣传信息的反馈质量,进而全力打造一张从中央到地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的全时空运作的高效科技宣传信息报送与反馈网络。

6.推动落实科技新闻报道动态评估机制。在科技新闻调控机制建设方面,广东省可以根据新时代背景下的科学传播要求,充分认识科学传播的动态性,明确科技新闻报道动态评估机制的引入并不仅仅在于对政府科学传播绩效的简单评价,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动态性的评估能够逐渐调整与优化广东省的科技报道策略。所以在科技新闻报道的动态评估机制建设中应紧密结合目前广东省的实际问题与工作成效,细化科技新闻报道工作过程环节的评估,从科学传播的内容及策划、传播方法与渠道、传播保障、传播力度、传播服务、传播效果以及社会发展等主要方面入手,结合传播学与公共管理学的知识,不断探索并积极实践,而非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通过政策与行动上的配套,保证科技新闻报道在政府科学决策中的作用,进而实现和推动广东省的科技新闻报道调控机制建设。

7.积极探索科技新闻报道协同创新机制。优化科技新闻报道的调控策略,是为了落实科学发展,实现科学技术向生产力更好的转化,并最终促进广东省社会经济与科技创新的协调发展。科技新闻报道工作是一项涉及多主体、多层面的系统工程,因而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通过协同创新来优化科学传播资源,推动科技新闻报道工作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协同创新机制能够将各种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并突破各传播主体之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活力。[5]因而广东省应具体结合本省的科技发展实际,加快协同创新制度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科技新闻报道协同创新机制中的引导作用,探索并建立科技新闻报道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探索推动产业创新与科学传播创新相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加速各种科学传播创新要素资源的集聚,从而推动和实现广东省科技新闻报道协同创新调控机制的建立健全。

四、结 语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巨大力量,因此,作为科技工作组成部分的科技宣传工作的地位也就显得十分重要,所以在新形势下,应遵循科学传播的规律,不断围绕各地区与各主体间的科技新闻报道实际情况,做足做好相关的分析与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并实践相关的调控策略与机制建设,在发挥出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最大成效的同时,也实现对我国创新型社会建设的推动以及公众科学素养整体水平的提升。

[本文为“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之“广东省科技宣传动态评估机制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之一(项目批准号:S2011010003472)]

(作者系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谭汪洋.广东省科技宣传工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分析[J].广东科技,2011(24).

[2]国家统计局.201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EB/OL],2012,http://www.stats.gov.cn/tjgb/rdpcgb/qgrdpcgb/t20121025_40284540

4.htm.

[3]科技日报.广东将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EB/OL].2011,http://tech.southcn.com/t/2011-05/13/content_24063434.h

tml.

[4]广东科技报.全力打造高效立体式科技宣传网络[EB/OL].2011,http://tech.southcn.com/t/2011-05/13/content_24052802.htm.

[5]人民日报.广东富民强省傍科技创新驱动谱华章[EB/OL].2012,http://www.gdstc.gov.cn/HTML/kjbd/mtjj/13524306463866611890029949

754588.html.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