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12期

科技新闻报道的调控策略与机制研究

——以广东省为例

胡钦太 张学波  高 坤

2014年01月07日11:4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科技新闻报道是科学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科技新闻报道工作,对于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推动科技强国战略、加快创新型社会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广东省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创新,在科技新闻报道方面积累了众多经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由于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制约性问题,影响了科学传播的持续深入开展,因而应结合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在新时代背景下优化科学传播的新策略,并不断实践与探索科技新闻报道的调控机制建设。

【关键词】科技新闻报道;科学传播;优化策略;调控机制

科技新闻报道是科学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科技新闻报道的研究也是适应日益激烈的全球科技、经济竞争态势,提升区域软实力,有效集聚利用创新资源的必然要求。随着全球科技发展形势的不断变化以及十八大报告中对我国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适时地加强新形势下对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重视程度,并不断通过对其发展过程中的制约性因素进行系统的剖析与研究,依循科学传播规律,努力探寻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就显得尤为必要。

一、我国科技新闻报道中存在的问题

1.科技报道区域发展失衡,传播形式有待创新。由于受制于地域、经济结构、产业布局以及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各省份及发展区域间的综合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表现在科技新闻报道工作方面就是存在着地域性的发展以及科技传播资源分配上的失衡,进而影响着我国在科技新闻报道方面的总体能力提升与工作积极性的调动。同时在科学传播的具体形式上,各区域、各行政单位、企业以及公共机构等传播主体在科技新闻报道上仍多以传统的科技宣传形式为主导,形式单一,报道的科技信息针对性不强,普遍缺乏针对受众的多元化和需求的个性化的创新性形式,因而影响了科学传播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2.科学传播设施分布不均,资源共建共享较少。我国虽然在科学传播基础设施的持有资源总量上较为富足,但目前在人均持有量以及地区主体间配置上仍存在着分布不均、数量与质量相差悬殊的现象。如广东省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边远农村地区的科学宣传设施建设薄弱,与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1]如何充分利用并发挥已有的科学传播设施资源功效为科技发展以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服务,是目前我国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在科技新闻报道资源共享共建方面,目前各地区以及各传播主体虽已有较多的交流与发展借鉴,但在科学传播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开发利用上,地区与主体间的科技新闻报道协作开发意识与能力较薄弱,以致无法实现资源上的互惠互补。

3.科技报道渠道滞后,与受众需求相脱节。在科技新闻报道的媒体渠道建设上,我国已广泛建立起了涵盖纸媒、广播电视媒体以及互联网媒体在内的中央与地方的各级网络,这也为科技创新及对外科学传播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但随着近年来新传播媒体工具的应用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受众对于科技信息的获取方式与习惯发生了重大的转变,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已越来越被公众所认可。而目前我国科技新闻报道的主要传播渠道仍停留在以传统媒体宣传方式为主的层面上,对新媒体传播形式虽有认识,但对其的重视与开发利用程度非常不足,以致在部分地区出现了科学信息与公众需求的严重脱节,导致大量科普场馆门可罗雀的闲置现象。

4.科技新闻报道人才队伍薄弱,激励机制有待完善。我国在科技新闻报道队伍方面,专职人才所占比例较少,大部分多为兼职人员,兼职队伍又面临着人员数量不稳定,科技新闻报道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的问题。在科技新闻报道人力资源的分布上,我国仍存在严重不平衡的现象:专业化的科技采编队伍、公关外联以及活动组织策划人才短缺,尤其是面向基层的科技新闻报道人才无论从所占比重还是人员数量上来讲都非常不足。同时在对科技新闻报道人员的激励机制建设方面,各地区以及各主体间的激励机制不统一、不同步,现阶段通行的奖惩考核办法与考评标准又较难以适应新科技发展形势下的工作要求,所以应及时根据新时期的工作任务对其进行修订与完善。

5.科学传播经费投入不足,筹措途径相对单一。近年来,我国在科技经费方面的投入虽然逐年增长,但是从其所占的总体比例水平来看,投入力度还是相对不足的,科技经费投入的相对不足又直接影响了科学传播经费的划拨投入比例,除了科学传播经费投入总额相对不足之外,我国的科学传播经费投入结构也比较单一,目前各省市的科学传播经费主要依赖于政府财政投入,而非政府社会资源对科学传播相关的投入比例过低,自筹资金与捐赠所占经费来源的总额比率较小,社会多元化渠道的投入途径尚待开辟。

6.科技报道评估目标模糊,缺乏动态有效评价。科学传播是一项系统而动态的工作,传播主体的多元性以及地域发展的多样性又决定了对科技报道的评估应尽可能保证全面而富有成效。目前我国虽然已针对不同的科技报道工作实际形成了相应的考核指标与评价标准,但由于各评估体系的目标导向存在差异,且多以静态的绩效考核为主,忽视了对以传播过程为导向的科技报道动态评估体系的建设,科技报道过程中的多样化、差异性以及可变性环节得不到有效合理的分析与评估,从而影响和制约了我国科学传播评估机制的动态性与整体性建设。

7.科技新闻报道策略尚未优化,调控机制有待加强。虽然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业已取得了众多的科技报道工作成效,但是由于不同地区间以及传播主体间工作目标以及考核导向不尽相同,所以目前还存在着自发性与零散性的特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技报道策略共识的达成,进而使得全国的科技资源与传播策略尚未能实现有效合理的统筹与安排。尤其是在涉及一些跨部门、跨地域以及跨行业的科技报道策略的实施和优化方面,由于对各主体间的职权与责任界定较为模糊,从而导致在工作对接中的混乱,管理调配难度增大。

二、科技新闻报道优化策略建议

以上作为现阶段我国科技新闻报道工作面临的共同问题,各地区与各主体间在探索并寻求解决方案时也都应有所侧重、有针对性地加以分析与研究。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围绕科技新闻报道工作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与积极的实践,并积累了众多的科技报道经验,本文将具体结合广东省的相关实际,拟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科技报道优化策略建议:

1.加强科学传播交流合作,提高科技报道的服务性。驻粤的各企业科技活动机构、科研机构以及全日制普通高校科技活动机构等都是科学传播的重要主体,同时它们在科学传播资源的拥有与建设上也都各具特色,因而应积极动员、联系、整合各主体间的合作,在“大科技配套大宣传,大宣传服务大发展”工作思路引导下,加强彼此间的科学传播合作,结合社会经济发展与广东省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与扩大科技信息的服务范围,丰富科学传播的交流合作形式,调动社会与企业等传播主体参与科技创新互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而实现科技为社会民生发展服务,提高广东省科学传播的整体发展服务能力,并为今后的科技报道事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与有效支撑。

2.充分发挥科技媒体优势,完善科技新闻传播网络。首先应发挥传统的大众媒体传播形式如报纸、电视和广播在科技新闻报道中的重要媒体渠道功能,利用本省的媒体优势,通过在报纸上建立科技专栏、开播科普民生电视节目、发布科技动态广播等,丰富科技新闻报道的内容与形式,保持和发挥传统大众科技传播媒体的影响力。其次还应充分重视专业科技媒体的建设,加大对科技报道图书出版发行的引导与扶持,鼓励科学工作者参与科技图书期刊的创作,创新专业科技媒体形式,提高科技报道的信息传播力度与服务水平。最后要不断推动新媒体资源的科技应用,积极探索科技新闻报道的新媒体传播形式,开发科技传播媒体应用,开通广东科技微博,建设科技传播微课堂等,从而通过新媒体资源在科学传播的广泛应用来不断丰富和完善全省科技新闻报道的网络建设。

3.实行科技人才培养工程,强化科技新闻报道队伍建设。一方面应在现有科技人才交流的基础上及时建立一套确保科技人才能够长久有效互动的机制,如通过科技帮扶或科技新闻报道人员的地区挂职进驻,为地区或行业的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以达到全省科技人才资源的有效流动,实现科技新闻报道人才资源的优势互补;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科技新闻采编水平,强化专业人员的组织策划能力建设。围绕着科技发展新形势,加强科技新闻采编人员的业务水平与组织策划能力,实现科技报道的科学性与新闻性统一,取得科学传播的社会化和大众化影响。最后还应引入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充分调动科技新闻报道工作者的积极性。通过引入考核激励机制,进行合理有效的绩效考评,不定期地对科技新闻报道工作者进行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的评估,能够激发其竞争意识,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调动科学传播的热情与积极性。

4.健全科技投入长效机制,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率。根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10月发布的“201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广东省在科技经费投入强度方面(与地方生产总值之比)为1.96%,不及北京的5.76%、上海的3.11%、天津的2.63%、江苏的2.17%以及陕西省的1.99%。[2]投入总额与投入强度的不协调将会制约广东省今后的科技创新资源积累以及科学传播的发展。因而,广东省应合理调整科技经费划拨比例,加大科技的财政投入强度,并根据发展实际,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在科学传播经费投入上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同时加大对科技金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风险投资等科技增收渠道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在开源的同时也应注意节流,即应充分保障并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率,做好相关情况的调研,合理划拨经费资源的分配比例,规范和保障科技经费的使用,政府各级部门也应及时主动面向社会公众公布科技经费的投入使用情况,进而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一种对科技经费资源使用的公众监督机制,有效确保科学传播经费的专款专用。

5.推动科技新闻报道动态评估,提升科技报道工作成效。科学传播作为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其在实施的过程中是具有动态性的,其中涉及传播过程中的相关指导政策、传播主题、传播者、科技传播信息、传播渠道与方法以及传播对象等一系列相关要素,因而就要求广东省在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实施过程中不能仅仅只考虑到单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的因素,而应系统地对科学传播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细化分析,注重过程的导向,并从总体上进行把握,实现科技报道工作成效的最大化。在明确科学传播工作动态性的同时,还应根据各地区与行业的发展实际,加强相关的考核激励机制配套建设,全面提高科技报道工作的水平。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和落实动态评估观念,还应创新科技新闻报道工作思路,提高科技报道工作者的思想认识与业务能力,不断运用科学技术知识指导创新与实践,进而健全和完善全省的科技新闻报道动态服务发展平台,提升广东科技整体形象,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