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甄子丹演美猴王研究六小龄童 对拍续集不感兴趣

吕莉红

2014年01月20日07: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猴王上身续集没兴趣

  美猴王上身续集没兴趣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猴王,从六小龄童到周星驰,不同的演员演出了不同的孙悟空。“甄猴王”亦自成一派,甄子丹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他为美猴王的角色筹备了近一年,仔细研究跟猴子、《西游记》有关的视频,由于入戏太深,在生活中也经常美猴王上身。回顾繁复的化妆过程和艰辛的拍摄过程,他叫苦不迭,坦言这次已经把他所理解的孙悟空演到了极致,目前对于拍续集不感兴趣。

  精英团队给予信心

  孙悟空在中国家喻户晓,在国外也广为人知。因此,甄子丹接演时有不少顾虑,“出品人王海峰是我的朋友,我就问他究竟有没有足够的资金。因为这是一个神话的世界,需要大量高水准的特效,需要一个很疯狂的老板。他说会不顾一切把这个戏拍好,又请了全世界的顶尖幕后人员,包括特效、化妆、音效等方面的精英。”

  强大的幕后团队给了甄子丹信心,周润发、郭富城等大腕的加盟则令他放心,“所有的元素具备后,我很清楚大家就看我怎么演孙悟空了,演不好影片就会失败。”

  仔细分析六小龄童

  拍摄前,他用了近一年时间搜集分析有关“猴”的各种资料,包括电视剧、纪录片、故事片、卡通片、戏曲视频等,甚至还去动物园观察猴子,看不同猴子的眼神、表情、四肢等身体语言,“反正每天都在想怎么演,跟猴子有关的东西,我都很关注,慢慢去观察。”

  甄子丹着重研究了六小龄童塑造的孙悟空,“大家一说孙悟空就会想到六小龄童,那我就每天去研究他演的孙悟空的所有细节。他最牛的是京剧的表演方式,因为他本身就是京剧大师,所以姿态、表情都来自于京剧的表演方法。”

  周星驰演法比较懒

  同时,甄子丹还研究了这几年比较成功的例子,比如周星驰在《大话西游》中的演法,然后对这两者做了比较分析,设计怎么演出自己的风格。他认为周星驰的表演很聪明、避重就轻,“既保持着周星驰的风格,又回避了他在动作上的劣势。他的演法是比较懒的,不像猴子那样跳来跳去,突然间爆一句无厘头的对白,很有自己的风格。”

  这个过程中,甄子丹一度美猴王上身,甚至在家里吃饭时也抓耳挠腮,“我老婆就说,你干吗这样吃饭啊?因为我已经进入那个状态了,一直在想怎么去演孙悟空。”采访时,说到兴起,他也学起美猴王的动作和表情,惟妙惟肖。

  影片试映后,甄子丹饰演的孙悟空受到一致称赞,闪躲腾挪不断,灵动逼真有趣,在延续经典的基础上自成一派。甄子丹坦言,创新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我喜欢创新,我演角色的动力就来自于此。如果我完全去模仿六小龄童,那永远都在他后边”。

  忘掉年龄释放童真

  对于为何选择甄子丹出演,导演郑保瑞是从表演的成熟度进行考量,“孙悟空这个角色在正邪之间,就要具有多面性的演员来演,这不是一般人能胜任的。甄子丹以前演过凶狠角色,也演过叶问这样的好男人。正如孙悟空打斗的时候也凶狠,但对于感情及自己喜爱的东西,他又会天真地变成一个小孩。”

  甄子丹以硬汉形象著称,如何演出孙悟空孩子气的调皮一面?他笑称并非难事,因为小时候的他也是一个调皮的人,“随着年龄长大,会对自己有所约束。

  孙悟空有小孩子的那种天真无邪,我只需要忘掉年龄,把小时候的童真重新释放出来。”除了忘掉年龄,他还从6岁的儿子身上寻找孙悟空最初的状态,“他在家会从这个沙发跳到那个沙发,很放松随意,我想孙悟空就是这种心态,单纯天真。”

  暂时不想再演猴王

  对甄子丹来说,拍摄时最痛苦的是化妆,几乎每天的化妆时间都要四五个小时。他“变脸”美猴王的上妆工序多达25道,为此没少受罪。据介绍,猴王出世时身穿的仿真肌肉紧身衣需5人合力,通过滑石粉、润滑油的帮助才能穿上身;脸部的特效妆容、身上的仿真肌肉让甄子丹的吞咽和呼吸都颇为困难;上妆后因为嘴巴旁边都是毛,无法进食,连喝水都要用吸管。聊起3年前的这些遭遇,甄子丹称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原著小说前八回为蓝本,甄子丹透露片方跟他谈过拍系列片的计划,但他目前对再演孙悟空有点发怵:“现在你问我,我肯定不想再演,太艰苦了。另外作为一个演员,我已经尝试过这个角色,把所有精力放在里面去演到最好,再演的话可能没有动力和挑战了。不过以后的事情很难说,到时候再说。”

  他希望演的每一部电影都能有进步和惊喜,“尤其是这五六年来,我不断提醒自己去变化和追求,让观众感觉我没停过,这也是我接演孙悟空的最大原因。我希望让观众看到,甄子丹在演不同的角色,而且每一次都有惊喜给大家。”至于今年的计划,他透露首先会拍自己投资的《九龙城寨》,另外在等待《卧虎藏龙2》《叶问3》的开机时间。

  ■回应片酬

  你值这个价别人才会给

  京华时报:最近香港媒体出了一个香港艺人2013年度排行榜,您排在第一位。

  甄子丹:不要相信这个排行榜,不能那么算的。比如我刚刚客串吴君如的《金鸡》,我免费拍的,所以这个怎么算呢?一块钱都没收。

  京华时报:最近一直有一些声音说,动作明星的片酬太高。

  甄子丹:我也看过一些报道,觉得莫名其妙,很多数字是错的。说我拍《叶问》的时候200万,现在升了10倍什么的。不瞒你说,《叶问》我收了600万,到今天我的片酬是升了好几倍,但是票房已经升了十几倍了。当时票房过一亿就已经很厉害,现在都十几个亿了。如果演员不能随着市场而调动,那是不公平的。我觉得每个演员都有市有价,值这个价别人才会给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