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吴焰:保持党报评论的锐气,在社会热点中发出好声音

2014年02月11日15:07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人民日报评论部如何保持锐气?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吴焰今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既聚焦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也积极主动引导社会热点,活血化瘀的疏导矛盾突出的难点,刺痛一些社会脓包,确实在社会热点和公共事件中发出好声音。”

今天上午,人民日报评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吴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和网友交流“‘微’时代,党报评论如何更好存在”的话题。

有网友“棋子的尊严”提问“前两天解救童工这个事人民日报也发了声,不知道对于这类新闻热点事件,党报的评论部是如何保持锐气的?”

“在今天新的舆论格局之下,党报评论如何掌握话语权发挥好舆论引导的作用更为重要。”吴焰在回应网友的关切时指出,今天的社会利益多元、诉求多变、观点多样,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确实对主流媒体话语权地位发起了很大冲击。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财富持续增长,思想空前活跃,社会矛盾也日益凸显。“哪里都是敏感点”,所以主流媒体的失声让人们探索真相的呼声越来越大。如果传统主流媒体继续将话语权拱手相让,那么“主流”就很难自撑了。 问题是时代的先声,如何传递好党的主张,如何展示好社会的主流,如何反映好人民的心声。作为党报评论,义不容辞要走在前列。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人民日报评论部深刻体会到,主流媒体要自觉担负起社会舆论格局中的压舱石、定盘星,肩负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责任。

“在当前价值多元、观念多变的转型期中国,党报评论要坚持导向意识,也要有问题意识,要有公约数意识也要有传播意识,让党心与民意在评论里同频共振。”吴焰提到,人民日报评论部为此加强了议题设置。“以评论版为例,这块版上,既聚焦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也在积极主动引导社会热点,活血化瘀的疏导矛盾突出的难点,刚才这位网友提到的那篇凉山童工,像这类的问题都是我们新闻评论所特别关注的,我们想通过对这些现实问题的关注,对一些社会脓包的刺痛,确实在社会热点和公共事件中发出好声音,让党报评论保持锐气,树立权威性与公信力。”

“事实上,我们除了刚才提到的童工这篇评论以外,也涉及了很多很多当前的社会热点。”吴焰列举了一系列人民日报评论来论证。比如说过去一年里,人民日报评论部面对天津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对雾霾天限号的自我否定的乌龙通知,发表了一篇《乌龙事件呼唤政策执行力》,也指出:公共政策不是小孩子过家家,即使发现问题后再来改正,纠错成本也相当高昂。 我们关切12306购票网站问题、思考《“乡愁车票”里的解题布局》,我们面对公众的“延迟退休”争议,提出了“如何纾解”的建议,我们为破解“扶老人困局”支招,更一针见血地指出《“亲情拆迁”拆毁的是信任》、《听意见必须杜绝“干扰民意”》、《别让冷漠症寒了群众心》,我们还对复杂的城管问题连续关注,发表了《用合理的制度破解“对跪”尴尬》、《破解城管困局需要更多“切身感”》、《走出“城管”信任危机》等言论。我们面对“上访妈妈”唐慧案,发出了要《尽心呵护公众对法治的信仰》,对一些地方政府的不当做法亮剑批评。面对围绕PX项目上马与停工的现象,我们发表言论《用什么终结“一闹就停”困局》。

“文章锐气、思想犀利并不意味着语言一定是暴力的,它需要更深层的思考,更体现在思想力。”吴焰指出,这是我们在新闻评论的锐气里不断思考的东西。当嫦娥三号带着玉兔飞临月宫时,那篇《让我们比嫦娥飞得更远》,其实就保持了思想的锐气,也将大家从对嫦娥三号的喜悦引入更深层面的创新思考。正如文章所说,当越来越多的孩子将“实惠”当作职业方向,越来越多的纳税人认为太空探索是用钱打水漂,当投入产出比的概念开始在科学的花园里生根,科学,会不会在中国“未富先老”?

吴焰还强调,我们更关注一些社会思潮和社会现象,注意引导。比如,去年我们推出的一组“辩证看社会发展与问题”系列评论部文章,提出,看待今天的社会发展与问题,既要有问题意识,又要有过程意识;既要有权利观念,也要有法治观念;既要有批评意识,也要有建设心态;既要有权利意识,也要有全局意识;既要有利益考量,也要有理想情怀。评论发表后,很多地方干部和读者也给我们积极反馈,说人民日报就是要发表这样的文章,敢于直面现实问题、社会现象,提出自己的价值判断,通过说服、说理,取得多元时代下的社会共识。

吴焰最后提出,我们也深切感到,只有拥有政治意识、服务意识、问题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始终体现党的主张,展示社会主流,反映人民心声,始终保持评论在舆论监督上的锐气,才能真正发挥好引导舆论、凝聚共识的作用。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