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10期

空间犹在,农村报定位务必准确

范以锦

2014年02月11日13:2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报刊的生存空间既受到挑战,但也存在某些机遇,就看你能不能找到机遇,并与时俱进地创新。在多种报刊并存及激烈竞争的状态下,往农村发行的报纸就不能再有“独占农村市场”的心态了。农字报在数字化生存、市场化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综合纸”到“专业纸”,再转变为多元经营的涉农大平台。这种农字报大平台的观念就是从单一的内容提供到大信息呈现;从为农民、为农业服务拓展到上下游产业;从线上活动到线下参与,以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动;从打造品牌到营销品牌的延伸。 

农村、农业、农民在我国依然占有很大比重,其当今的生存状态是许多有识之士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媒体不仅不应放弃农村市场,还应作为拓展空间的平台和机遇来看待。南方农村报的成功实践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南方农村报的基本状况

无论业界、学界,很多人都会关注都市类媒体的发展,却没有多少人会留意到农字类报纸的生存状况。

如果不曾身在其中,也许不清楚在城市化进程比较快的改革开放前沿广东,还有一家始终坚守为“农”服务的报纸。在许多地方农字报萎缩的情况下,这家报纸却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有较大发行量和较好效益。这就是南方农村报。这几年,南方农村报广告不断增长,2007年时不过上千万元,去年达到3450万元,相当于2007年的3倍。

《南方农村报》的前身是1963年1月1日创办的南方日报农村版。“文革”期间南方日报农村版停办。1980年2月2日复办,更名为《广东农民报》,并进入极盛时期。上世纪80年代,其发行曾达到56万份。

随着地市报纸大举进军农村,各类媒体对农民读者市场的分割,以及发达地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字报的生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1994年《广东农民报》更名为《南方农村报》后,虽然适应了新形势,但更名并非意味着成功,功夫还须放在内容定位和报业运营的创新能力上。南方农村报领导班子始终不渝的坚守和与时俱进的创新,使南方农村报在社会转型期站稳了脚跟,逐步找到了新形势下生存和发展的空间,现在依然是地方农字报中发行量最大、经营效益最好的一家报社。过去南方集团许多新来的大学生听说分配到农村报,觉得难有作为,不太愿意去,连见习生都不太乐意进入实习。这些年,南方农村报的地位提高了,进去之后能找到施展的平台,成就感增强了。现在,不断有研究生进入。尽管也有人辞职,但补充人才包括优秀人才并不难。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