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12期

乘风破浪正当时——青岛报业打造全媒体传播模式

陈小宁 马妮娜

2014年02月12日14:5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个喧嚣的时代,这是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充满变数与机遇的时代。互联网正在以摧枯拉朽之势攻城略地,慢慢渗入和影响着社会的各个层面,与这股力量正面冲击最严重的,一是线下实体商业,二是传统媒体。传统媒体在感受阵痛的同时,也在完成转型升级的涅槃。

2005年11月1日,“中国都市报研究会总编辑年会”在南京召开,面对新媒体的崛起,来自全国20余家报社的总编辑、社长“悲壮”地发布了《南京宣言》,让曾经辉煌的传统报业开始泛起一丝苦涩。然而,《南京宣言》并未阻挡新媒体前进的脚步,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的冲击日益加剧。

报业在抱团取暖的同时,领军者开始痛定思痛,尝试新媒体布局和发展。2005年-2008年,涌现出一大批报媒主办的地方网站。这些网站为报纸特别是都市报的转型和结构优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得益于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后更名为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的提前布局,青岛新闻网在2005-2008年间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新的市场环境中,营销传播不再单纯追求对消费者进行信息灌注,而是以新媒体的内容创新和传播实力为主要互动渠道。2010年7月,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全资新媒体公司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主要业务以门户网站、手机报、APP、微博、微信、二维码的运营为主,掌控传媒旗下拥有平均年龄25岁的新锐专业策划编辑团队、设计技术团队及推广销售团队,构架起集策划、宣传、推广、互动于一体的区域性全媒体传播网络,发挥全媒体立体传播集群效应。掌控传媒是山东地区唯一的全媒体平台,也是目前国内媒体界最早进军移动互联网的媒体集群之一。目前,掌控传媒旗下已拥有多个新媒体子平台。

青岛全搜索网——

生活+消费+新闻+互动

青岛全搜索网站是依托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现有资源开发的多媒体、多元化的发布终端,定位青岛“生活消费第一门户”,开设美食、消费、旅游、亲子、婚嫁、房产等12个频道,涵盖本地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70后-90后人群吃喝玩乐的第一阵地。网站日均IP达12万,百度PR值达5, 成为百度重要新闻源之一。青岛全搜索网已成为山东地区成长速度最快、影响范围最广、网友粘度最高的门户网站之一。

作为本土最具权威性的网站,青岛全搜索通过图文、语音、视频等形式,为本地用户提供第一手生活消费类信息。利用党报集团的优质资源,掌握了大量本地合作客户,创建了行业资源数据库,以量化目标、精准客户 、互动营销为宗旨,为商家提供网络宣传、活动策划等多种服务。

掌上青岛APP——

看新闻+玩游戏+购物

由青岛晚报、青岛掌控传媒新媒体专业团队精心开发的“掌上青岛”,整合集团子报子刊、全搜索网、手机报及青岛同城媒体特色内容资源,全新架构功能定位,细致满足用户需求,力求打造新闻信息快速更新、生活消费服务到位、掌上互动凝聚人气的城市3G手机互动平台,为用户提供新闻信息、财经动态、房产销售、旅游出行、招生培训等本地资讯。

各类重点新闻、节假日路况等均可第一时间通过弹窗推送到用户手机上;点击每条新闻的右上角,可以发表评论与其他读友一起展开“思想交锋”;可以订阅爱看的栏目、收藏喜欢的内容、爆料看见的新鲜事,并可与家人和朋友分享。掌上青岛有微电台、原创音乐吧、比价格、抽奖、吃在青岛等十多个原创栏目,能网购、能看视频、能扫二维码抽奖、能玩游戏。今年,掌控传媒与青岛移动公司、市科技局、市文广新局等单位实行战略合作,并与海尔、青岛啤酒、世园会等企业开展多项合作项目。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