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大学生微阅读行为调查

韩娟娟,李  琳?

2014年02月13日09:5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新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种社交网站的出现,改变了网络的生存化境,信息内容变得微观化、多样化、实效化,同时改变的还有人们的阅读方式。微阅读应运而生。信息化时代的人们需要接触和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多,迫使人们用一种新的方式来链接新信息。对微阅读的研究是有必要的,“微阅读把握住了 Web 2.0 时代的‘自由、开放、共享’的文化主题,使得细微服务、细小存在、分散个体的文化传播登上了大雅之堂。[1]”对于微阅读的研究,剖析现代人的媒介使用习惯,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发挥最大的媒介效果。由于微阅读是伴随着各种移动终端盛行而流行起来的,所以本文的研究对象是当代大学生。大学生大多是伴随网络成长的一代,也是各种新潮设备的使用者,更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因此本文以大学生的微阅读的调研内容为分析文本,从受众的使用动机,阅读内容,媒介满意度等方面考察微阅读作为一种特殊的媒介使用情况的媒介效果。

一、研究假设

“使用与满足理论”认为受众是基于需求主动使用传播媒体。本研究通过分析受众的使用动机与满足程度来来探讨受众的阅读行为。据此理论,受众持续选用并接触传播媒介内容的行为,事实上是具有功利性与选择性的。受众对大众媒介基于不同的使用动机、使用态度,而且从中获得的满足也有所不同。本文中的另一理论依据是“媒介系统依赖理论”——个人媒介系统依赖。本研究主要采用媒介依赖理论微观的角度,试图理解受众对媒介的消费脉络及成因。个人媒介系统依赖关系指出,个人的行为是目标导向的,而媒介提供资源帮助人达成目标。

二、使用与满足以及媒介系统理论的整合及应用

使用与满足的假设是:受众使用媒介是具有目标导向的,其主要的目的是以媒介来满足社会或心理上的需求。受众使用行为是有意向的,且与本身的需求以及使用动机是有关联性的。这与个人媒介系统依赖理论相似,人们建构不同的媒介系统依赖关系,以满足目标背后的不同需求,受众对媒介的依赖也是目标导向的。两个理论都肯定了受众的主动性以及理性。

由此可知,微阅读的受众是具有目标导向的,也就是说,这么受众与其他媒介或活动相比较之后,认为微阅读与自身的需求相结合,主动去阅读。受众在阅读前的满足需求因素若与其他在阅读后所获得满足需求相符,即形成了受众的主要阅读动机,如此便会影响其阅读行为。首先要了解受众是基于何种动机或目标来利用媒介系统,在使用媒介的过程中是否获得满足以及所需要的咨询及目标。当受众对媒介的依赖程度越高时,会越注意媒介上的内容,并对媒介产生较高的情感及认同感。如果能了解到受众对媒介的依赖关系的要点,即可以据此来设计更加吸引受众的阅读内容,更有效的引导受众的阅读行为。

基于理论的整合,本研究假设:

假设一:微阅读的受众的媒介使用动机、行为及满足程度上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存在。

假设二:微阅读的受众使用后满足程度赋予媒介讯息的注意力呈现显著正相关。

三、研究结果

1.样本总体构成分析

本次的调查对象为上海大学延长校区的大学生,总计47名。统计显示,在这47名学生中,男性为31名,占总数的66%,女性为16名,占总数的34%。在总数中选择网络阅读作为第一阅读形式的人数为36人,占总人数的76.6%。在调查中,会使用手机阅读的人数为66%。手机的作用远远超越了通讯的作用,已经成为人们粘合度最高的媒体。被调查的同学中,网龄超过4年以上的占总人数的85.1%,表明大多数人都会而且经常使用网络,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较深,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他们对于随时入网的需求要比不经常使用网络的人要高。同时也符合大多数人选择网络阅读这一选项的现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