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新疆先进典型人物报道研究【2】

——以2009年《新疆日报》为例

刘淑敏?

2014年02月13日09:5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3.《新疆日报》每日报纸版数不同,少则4版,多则12版。笔者以每版的版面名称作为统计依据,对符合内容的数据进行统计。据统计,先进典型人物报道分布于要闻版、头版、民生?民声版、天山南北版、西部军人版、社会广角和新农村版,其具体的报道数量为182篇、75篇、73篇、41篇、39篇、37篇和26篇,合计473篇,占全年报道总量的86.7%。由此可知,《新疆日报》所关注的先进典型人物对象很广泛,主要包括农牧民、军人、医生、大学生、教师、文艺工作者、干部、工人等社会各界人士。

4.据统计,本报记者撰稿多达369篇,通讯员稿件77篇,由本报记者和通讯员共同完成30篇稿件,新华社供稿24篇,专刊记者、自治区相关部门所供稿件、其他媒体之间合作完成的稿件以及社会来稿等47篇。由此可知,《新疆日报》全年关于先进典型人物报道的稿件大多由本报记者完成,说明日报很重视此类报道的写作。大量通讯员来稿,又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稿件来源,丰富了报道题材,并为日报省去很多时间和精力,让本报记者将视角转移到更广阔的视域,为读者带来更多信息。此外,日报对先进典型人物的民族、性别分配相对较均匀。

三、讨论与建议

“7?5”事件的发生,不仅对当事人造成了伤害,而且也伤害了新疆各族儿女之间的民族情意。《新疆日报》此时关注建设新疆的领跑者,维护民族团结的道德模范以及其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很及时,也很必要。新疆稳定,社会才能和谐、健康、快速的发展。

当前,受众的自我意识不断提高,从众心理逐渐消退。这就要求新闻媒体从业者要不断创新,不断挖掘和展示先进典型人物的鲜明个性,从细节入手,使用多元化的叙事视角,突出时代的人物特征,打破“千人一面”的僵局,达到良好地传播效果。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媒体树立典型是为了引导受众起示范、榜样作用的,过度渲染宣传色彩,忽视先进典型人物的真实生活是不正确的,要使典型人物生活化。

“先进典型之所以立不久,是因为之前的典型报道或是“一锤子买卖”,发一篇报道了事,没有后续追踪,没有持续关注,或是没有根据时代的变化而挖掘先进典型身上闪耀的新的时代光芒, 致使群众对先进典型的印象还停留在若干年前,如同“陈谷子烂芝麻”,食之无味。[4]”所以,新闻从业者对于自己所树立的先进典型人物,一定要实事求是的或继续追踪、或继续关注、或重新发现闪光点继续宣传、或干脆重新挖掘新的先进典型人物,万不可一报了事。

《新疆日报》对先进典型人物的报道,多集中与消息体裁,而消息中还有不少以人物简介形式出现的,简要概括先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这种报道形式虽然让观众一目了然,但缺乏对先进典型人物的深层次的了解。因此,必须加大深度报道力度。

此外,我们还要端正指导思想,杜绝虚假、失真、失实的报道,采用多样化的价值标准来评判新闻人物,不能只强调一面,而否定另外一面,既要肯定先进典型人物身上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等优秀的价值观,又不能回避或掩盖问题,批评报道要客观公正,注意区分具体对象与具体性质,切忌无端牵连,扩大打击面。

四、结 语

综上所述,2009年《新疆日报》先进典型人物报道在总量上较多,消息、通讯体裁的报道与当月的报道总量基本成正比;开设专栏多,分段报道,能潜移默化地影响读者;关注对象涉及各行各业,稿件多集中于要闻版,且多由本报记者完成,通讯员来稿、新华社来稿及其它媒体和个人来稿相互配合。因此,先进典型人物报道依然会是《新疆日报》今后报道的重点,期待未来看到数量更多、宣传效果更好的关于先进典型人物的新闻报道。

参考文献:

[1] 林清河,林燕.典型人物报道的历史迁延与发展逻辑[J].当代传播,2011(4).

[2] 牛玮.谨防典型报道的负效应[J].新闻采编,1999(4).

[3] 刘淑华.媒体大规模模式化报道引发的负面影响及其防范——以“太行之子王彦生”媒体报道为例[J].中国报业(下半月),2011(6).

[4] 贾志琼.信得过 学得来 立得久——简析《平顶山日报》的“好人报道”[J].新闻爱好者(上半月),2011(6).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