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突发事件危机报道的心理关注

——以“4?1”复旦投毒案为例

贾丽云?

2014年02月13日09:5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一、危机事件报道介绍

复旦投毒案的风波已经渐趋平息。回首案件的始末,从2013年4月16日始此案在媒体上报道,到之后对嫌疑的人的各种推断和猜测,掀起了轩然大波,再到最终以犯罪嫌疑人林某被逮捕暂告以段落。在此次案件报道过程中,以背景材料出现在受众视野还有以前发生的几起类似的名校大学生投毒案,尤其是北大未破的朱令案再次引发了人们的寻找真凶的热情,2007年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对朱令案的报道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许多当年未关注过此事的人也在这次掀起的热潮中再次关注此案。最终以2013年5月8日北京警方发表的公开回应《“朱令案”仍未获取直接证据》宣告结束。

复旦投毒案发生之后,媒体及时、迅速的报道很快引起了受众的关注,其中包括大学生、教育者、司法机关、媒体等。与本案一起成为讨论热点的除了本次投毒案的当事人、所在学校——复旦大学,还有这几起案件的当事人的所学专业——化学和医学专业。在此次突发事件过程中作为媒体,在报道过程中能否关注各方心理,拿捏到位、收放自如,对于起到良好的舆论导向的作用非常重要。

二、危机事件定义和特点

突发危机事件是指由意外事件引起的危险和紧急的状态,具有意外性、聚焦性、破坏性、紧迫性,容易引起涟漪效应、蝴蝶效应和多米诺骨牌效应。按照原因可分为两种:一是天灾,即自然灾害;二是人祸,即社会危机。社会危机按现代控制理论可分为预测性危机和不可预测性危机;按照波及区域可分为区域危机、国家危机乃至全球危机等;按照发生领域,可分为政治危机、经济危机、民族危机、宗教危机等。复旦投毒案按照以上标准应该属于人祸、不可预测性、引起全国关注的社会性危机事件。

危机事件报道指针对危机,运用大众传媒及相应手段,对社会进行有效控制的信息传播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及时、有效的信息传播对危机进行干预和影响,使其向好的方向转化。本次危机事件因其不仅引起了广泛关注,而且引发了对教育重点的探讨以及广大大学生的心理恐慌,对于这次事件的报道会对舆论起到很强的导向作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