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分析【2】

江  南?

2014年02月13日14:0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策 略

(一)提升动漫质量,加大创新力度

对于动漫市场来说,成功的根本还是动漫产品的质量。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当前我们的产量已经很不错,应该着力解决如何切实提高作品的质量。

首先,学会讲故事,讲出好故事。一个好的剧本是作品成功的基础。可爱的动漫形象和精彩的故事情节,给人们带来艺术震撼和教益启发的同时,也能给产品带来稳固的市场认可和好感,从而拉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内容为王、作品至上,这应该是我们发展动漫产业的理性选择。除了企业要抓好的作品,播出平台、政府扶持、媒体宣传,都要向好的作品倾斜。从孩子的利益出发,制作出有益于孩子们身心健康的作品。由“多多益善”向“导人为善”转变,实现思想的回归与超越。

动画产业是典型的创作型产业,归根结底最为核心的部分在于内容。创作者应努力创新,塑造出深入人心的卡通形象,从而树立品牌;在讲故事的方式上着力使用技巧;借鉴国外经验,融入中华文化,加深历史底蕴,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另外,随着中华文化的远播海外,企业应扩大视域,开拓海外市场,实现全众化。

建立灵活机动的动画制播体制。根据播出后观众的反应对动画作品进行修改,并根据观众的喜爱度来决定动画的长度、是否制作续集等。帮助动画制作者找准观众的口味,从而做出观众喜爱的形象和内容,规避风险。

(二)培养优秀人才,夯实动漫团队

动漫人才的匮乏和人才培养机制的滞后已成为制约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巨大瓶颈。培养高素质的动漫人才势在必行:

第一,提升动漫专业院校的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各大艺术院校的作用,培养艺术与技术兼具的复合型动漫人才。实行校企合作,联合办学。

第二,推进动画职业培训,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与岗位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

第三,鼓励、吸引那些既懂创作生产又懂市场运营的、有丰富管理经验的精英们加入到动漫行业中。

第四,加快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动漫产业“产学研”基地建设,为动漫产业发展提供土壤平台。此外,还应不断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三)提供资金支持,建立完整产业链

我国动漫产业仍然处在起步阶段,需要政府为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政府可以设立“动漫产业创新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动漫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鼓励我国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兼并等方式进入动漫产业,鼓励非公有资本平等地投资和参与各类动漫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创作生产;优先安排优秀的动漫企业上市融资。让自主创作开发、生产动漫产品的动漫企业享受有关增值税、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建立从原创到衍生品授权开发的完整产业链,从打造成功品牌入手,创造品牌文化,开发相应的衍生产品以及与此相关的娱乐产业,从而形成一个循环的产业系统,实现产业价值增值。将灵活高效的创作生产体系和统一规范的市场体系相结合,促进动漫产品多层次的开发,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管理合力。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