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关于做好经济类电视新闻节目的研究【2】

冯建军

2014年02月13日14:1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做好经济类新闻节目的相关措施

(一)一切从实际出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

新闻节目的信息来源必须把握信息的真实性原则,同时在实用性上也有严格的要求。经济新闻的好坏与否和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有着直接的关系,例如,好的经济新闻能够切实地帮助人们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经济问题,进而促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近几年的房价问题一直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在帮助群众了解到真实信息的同时,还能避免受到一些商家虚假信息广告的侵扰,使人民的切身利益不遭到破坏。

(二)运用通俗浅显的语言进行相关的新闻报道

经济类新闻和许多的数字有关,对于一些概括性的数据能够很好地表达所要反映的真实信息。电视节目以流线型的声像播放为特点,需要将这样的多种信息播放运用到具体的节目中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文字性的新闻提供更加科学的证据,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使用数字的过程中尽量选择一些带有图标形式的数据图形,这种形式的图形具有非常强的视觉冲击,使各个群体的观众都能从新闻中获得相关的内容和信息。注重经济类新闻报道中语言的精炼与简化。只有不断地提升节目的实际应用效果才能使该类节目得到观众的喜爱。

(三)以生活化的方式来放映经济新闻

财经类的新闻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越来越重要了,尤其是在人们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对于经济报道的关注程度也不断提高,因此与人们生活相关的财经信息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推广和进一步的发展。财经类新闻节目需要对收看的的群体进行相应的定位,将观众群体分成几个不同的阶段,同时,关注不同群体的收视习惯。只有深入到群中去的经济新闻节目才会受到人们的喜爱。例如,在经济类的节目中可以将有关物价的问题反映上去,通过真实的市场调查使人们了解市场行情的变化。这样以群众关注点出发来激发观众的观看兴趣,进而提高该节目的收视效果。

(四)信息传播简单明了,财经解析深入透彻

在报道相关财经信息的时候必须做到内容的简单明了,这就要求财经报道的记者把握动态经济信息的准确意义,以更加精准的信息来反映相关的经济信息。信息的表达干净利索,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在对相关经济现象进行解读的过程中,需要做到透彻和深入,针对出现的财经现象学会从本质看问题,充分地挖掘现象背后隐藏的实质性内容,再结合自身的专业化知识和积相关经验进行正确的判断和分析,以犀利的眼光展现现实客观的经济信息,进而促进人们关注该类新闻节目,从而提高新闻的收视率。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