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关于做好经济类电视新闻节目的研究【3】

冯建军

2014年02月13日14:1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五)关注舆论和引导作用

经济新闻表现出的导向性是新闻类节目的必然结果,不同的是根据这样的程序化来制定特色化的业务指导作用,主要采取的方法是将思想和政策作为指导的方向,同时有效地结合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实质性生活。将人民群众作为经济社会中的主体,结合相关的政策、法规来全面的反映经济社会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使广大的人民群众感受到该类经济新闻节目的作用和意义。以积极的方式引导群众了解和认识有关的经济问题,同时结合自身的情况加以应用和处理。例如,在中央电视台报道的有关企业破产法的争议问题,就将人大常会关于此类问题的议论发表出来,以此来摆明立场,使人们重新认识到其中的具体含义和价值,进而帮助相关人士重建自信。

(六)非编的可视性

经济新闻的时效性决定了财经新闻是具有一段时间的经济现象,具有非常大的时间约束力,在经济新闻中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大量的数字。数字所表达的内容范围比较广泛,在概念、成绩、案例等等方面都有所涉及。数字的应用是财经新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由于电子信息的特征变化导致在制作相关的经济新闻时有了更高的要求。非线性编辑机的使用可以轻松的制作出各种不同的动画效果,在简化经济数据的方面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落实相关的方法来正确的反映经济信息,进而全面地推动经济类新闻节目收视率的提高。

(七)运用改革创新的报道手法

做好经济类新闻节目首先必须做好报道手段的创新,对于一些日常的报道需要从宏观经济的视角出发,将社会中存在的经济问题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报道和总结,不能以片面的形式概括全局。由于经济报道本身具有一定的枯燥性,不能像其他娱乐节目一样吸引人的眼球,因此,这就需要新闻报道人员现场进行采访和报道,使经济新闻节目具有强烈的可视性,进而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观众的注意。

除此之外,还可以采用多推战役性的报道,这种报道方式主要是以增加新闻亮点的方式来对传统的新闻报答进行改革,将被动方式改变成主动出击式的报道,可以通过加强宣传报道的方式实现最后的目标。最后还能运用预见性报道的模式来提高经济新闻的收视率,这种方式主要是以实际性新闻为指导内容来丰富预见性新闻的实质,进而能够正确的带领着新闻产业向更加健康、完美的方向发展。

三、结 语

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不断地推动着社会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环境下更是体现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而这个方向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必然的关系,是呈现社会金融需要的具体表现。电视新闻节目作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则更显示出发展的优势和价值,从目前的各种新闻节目中可以看出不管是新闻节目还是电视专题节目中的经济报道,都受到各个阶层观众的喜爱,这是推动电视经济类节目日趋发展的动力。

针对这样的现状研究,发展经济类电视节目就成了各大电视台的主要任务,在加强对社会经济的总结工作的同时还能实现经济在社会发展中的特殊价值,对未来探索经济的新闻规律和价值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作者简介:冯建军,男,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新闻频道制片人助理,主要从事新闻传播影响力、新闻策划、媒体经营管理等研究。)

参考文献:

[1] 林昇辉.电视经济类节目策划浅析[J].新闻世界,2012(11).

[2] 赵越.浅谈电视经济类节目的制作与包装[J].科技风,2008(11).

[3] 李慧.简论电视经济类节目的策划[J].新闻爱好者,2008(1).

[4] 余异.浅谈电视新闻评论类节目包装[J].电视字幕(特技与动画),2008(1).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