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传播学视角下探究实名制SNS对大学生的影响

——以人人网为例

王卓雅

2014年02月13日13:5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近年来SNS发展速度迅猛,形势大好,逐渐成为网络时代人们丰富社交的必备工具。本文着眼于大学生群体,以人人网为例,在传播学视角下,利用“议程设置”、“使用与满足”、“意见领袖”等分析实名制SNS对大学生产生的正面和负面的影响,并由此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传播学;大学生;SNS;人人网;影响

从2006年开始,以SNS为代表的网络社交将我们现实中的社会人际关系和社交圈子搬到网络上,SNS的出现意味着互联网在Web2.0时代社区化、分众化的发展趋势。人人网是立足于大学校园的国内SNS网络社交的代表,人人网鼓励实名制,通过网络模拟现实人际交往,旨在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社交网络。SNS社交网络,即实名制社交网络的出现满足了大学生用户对社交的需求,同时又在个人表达方面有保护隐私、回避政治和趋向意见领袖的特点。以人人网为代表的SNS社交网络,在网络社交和现实生活社交之间架起桥梁,网络虚拟世界逐渐向客观现实世界靠拢。作为一种新型媒介形式,SNS社交网络的功能比以往其他媒介更为突出,具有获取信息的功能、文化娱乐功能、真实社会交往、明确自我角色认知功能。作为实名制社交网络的有力代表,人人网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内SNS的发展趋势[1]。

一、SNS的含义与发展

SNS,全称Social Network Services,即“社交网站”或“社交网”,是发端于美国并成功应用于实践的社会心理学概念。SNS是一种社会性网络服务,专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SNS是一个平台,建立人与人之间的社会网络或社会关系的链接,SNS有根据相同话题进行凝聚的形式(例如贴吧)、有根据爱好进行凝聚的形式(例如Fexion网)、有根据中国农民应用网络的方式凝聚的形式(例如农享网)以及根据学习经历进行凝聚的形式(例如Facebook、人人网)。SNS网站的传播机制与传播学中“人际传播”、“使用与满足”等理论不谋而合。

Facebook的成功让SNS风靡全世界,SNS进入中国以来,经过磨合已经呈现出迅速而稳定的发展趋势。其中,校内SNS网站成为市场焦点,以“校园网”之名创建的人人网在年轻网民尤其是大学生群体中受到广泛认可和欢迎。根据尼尔森发布的对人人网和Facebook的研究报告,10~19岁的用户占所有用户的24%,20~29岁的用户更是占到40%。由此可见,人人网对年轻一代的影响不容小视[2]。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