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当今影视批评生态现状与反思【3】

刘贺?

2014年02月13日14:1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迷津之中的反思

当前影视批评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我们对其现状的宏观体察是一个宏观的社会与学术问题,上述段落也只能是管窥蠡测,所以我们试图从现象的局部出发,来进行有效的反思,以期能以点带面的使我们的批评理论能够更加完善。

1.影视批评的学理定义及其相对应用范畴都需要重新的定义,以使多元化的批评模式都能囊括在其理论范畴之内。2.参与创作一线,搭建有效对话平台,增强理论高度的同时,注重其实用性的拓展,做真正可以与实践互动的学术语理论。3.防止学术腐败,坚持电影文人的操守,不做左右电影市场的“枪杆子”,要做电影市场的“诊断师”。4.要以善意的关怀面对中国的电影市场,对商业电影给予更大的学术宽容度。要以动态纵深的产业眼光、以电影文人的批评态度全面客观的体察中国当今电影市场。5.电影批评理论的更新不仅要与其所属时代步伐一致,更要综合新技术媒介环境下所产生的电影观念革新,使电影批评理论永远处在动态的发展更新过程之中。6.虽然电影理论综合了多门学科的学术营养,但在综合的过程中一定要进行适用性的考察,而不是机械的结合与应用和静态的框定组合。7.影视批评的国际化视野包括对同类文化的合并,与对个体文化差异的细微体察,这才是面对电影创作国际化趋势时应有的态度。8.至于批评理论的解放必须从批评人思想的解放开始,也就是用更加开化的批评思维来面对局限的批评文本,也许才能更快得导致影视创作主体的思想解放。9.“朴实代替晦涩,轻松取代后现代”只有这样的批评语言才能首先从形式上拉近与电影观众的距离,才能更好的起到观影指导的作用,才能使自身的发展找到持续的依托。10.性别观影方法是性别底色所框定的思维定式,但努力的换位思考与反性别批评也许会减弱这种固有的批评态势,所以更加客观的批评立场才能促使批评文本的效用更好的发挥。

影视批评的问题与其生存态势复杂的发生与发展着,面对这些问题们无法做出全面的和具有高度前瞻性的学术矫正或推断,这些反思也只是从林林总总中所分散归纳的局部性问题。对于矫正的道路和批评改革的策略化研究更是曲折艰辛,但我认为我们应该更加地执着坚定,带着对电影批评的热爱继续前行。

(作者简介:刘贺,长江师范学院新闻与文学学院教师,硕士,主要从事影像传播研究。)

参考文献:

[1] 郭小橹.电影理论笔记[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 (美)罗伯特?艾伦,道格拉斯?戈梅里.电影史:电影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1997.

[3] 郭小橹.电影地图[M].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