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当今影视批评生态现状与反思

刘贺?

2014年02月13日14:1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影视批评在当今是怎样的一种存在态势,从它的存在现状中,我们能否发现一些有关批评理论的现实问题,而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怎样做出理论化的学术阐释,面对问题中折射出的种种令人不快的评价语言我们又应该做出一些怎样的反思,本文希冀所做的探讨能对影视批评理论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所贡献。

关键词:当前状况;基于现状的反思;有效向度的改善

一、引 言

影视批评在今天看来已经大不同于往日已有的学术格局,我们在当今影视批评的表象下游走,试图去挖掘表象之下的内在批评动因,以期影视批评的理论范畴能够向更加科学专业的方向发展,使其脱离泛评论的低位框架。

二、影视批评的现状

试从影视批评的各种表象的显性问题出发,然后从这些问题的体现及其关联性,来对影视批评的现状进行宏观的体察,然后体味在其身上所体现出的影视批评语言的时代特点。

(一)大众口水“吐槽”与专业电影评论人的交织与共存

当今的电影评论已经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专属电影文人的学术范畴,而已经以更加多元化、多样化的步伐走向了更为广泛的范畴。虽然多元化的声音可以使的批评的语言更加的丰富和完整,但是这种态势正在日渐模糊着电影批评的概念阈值。并且两种声音都有其丰富的发声市场,并且这两种空间也日益模糊着他们各自的边界。所以以“大众与专业,口水与学术”成为了难舍难分的统一的批评文本主体。

(二)电影理论与电影创作对话困难

纵观中外电影史,也曾经有过电影理论深入电影实践的案例。比如巴赞、爱森斯坦,这些电影先锋的理论对创作人群产生了近一个世纪的影响。可是当代电影理论和影视批评往往自说自话,完全脱离了创作主体,学术与创作没有沟通平台,其只能向极端的学理性方向迈进[1]。所以现在的电影理论常常以书本理论知识为主要指导方向,脱离了电影创作的一线主体,起不到互动性的反馈作用。而两个群体俨然各自为政、没有交集,故理论批评所呈现出来的就是越来越晦涩的学术语言。创作者通过市场而不通过评论来反观自己的情绪也越来越激励了。如果实用性发展到了无法可考的地步时,其作为一个批评文本价值何在[1]?

(三)电影经济市场左右电影批评呈现

电影作为一个学术领域早在六十年代初就愈来愈为人们所重视[2]。而当今日益国际商业化的电影市场势必会影响到影视批评。影视批评的学者也难免被裹挟在日益市场化的洪流之中,所以我们听到的专注于文本、创作者、视听语言的中立分析越来越少,而站在利益维度左右市场的批评越来越多。这不再是只涉及电影理论中学术腐败的问题,而更关乎到电影文人在面对市场化冲击下应该怎样重新审视电影理论的问题,是应该把电影放在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中进行拷问的问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