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联通电信纷纷"入局" 4G"三国杀"信号能好点吗?

孙奇茹

2014年02月13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三国杀”信号能好点吗?

记者昨日从北京电信证实,电信公司将于明天情人节当天启动4G业务体验,正式加入4G市场争夺的阵营。与此同时,联通也已悄然开通了部分用户的4G上网功能。数月来,仅有中国移动一家驰骋的4G战场开始热闹起来。那么它们在4G市场激烈的短兵相接,能否刺激它们不断改善自己网络的质量,使4G信号更好点呢?

联通电信纷纷“入局”

“奇怪了,联通不是还没推出4G业务么,手机上网络信号的显示区域怎么出现了一个4G的标志?”走出地铁,在国贸附近工作的联通用户林先生突然有了一个新发现。当手机上出现这个标志时,打开手机上的应用程序上网时,比以前快了不少。

原来,这是联通在后台自动进行的一次升级。“只要您使用的是联通3G号码,不用换手机,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已自动将您的号码升级成支持4G网络的。”10010客服人员说,但这些用户如果想真正登录4G网络,则需要将手机更换成支持4G的。

相比联通的悄然“参战”,电信则公开亮剑。“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将在2月14日开启4G上网卡业务用户体验,预计2月21日4G上网卡业务将正式销售。”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广州,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已经开始了相关TD-LTE数据终端前期入围测试工作。目前包括中兴、华为等超过20家厂商提供超过50款产品参与测试。涉及产品包括无线上网卡和上网宝、4G无线网关。

竞争能否让信号变好点?

两个月前,市民赵博购买了一部支持4G网络的移动版iPhone 5s合约机。想要尝鲜4G的她两个月来常常在西单一带活动,手机却经常搜索不到4G信号。“换了4G手机、订了4G专用套餐却搜不到4G信号,这不是浪费钱吗?”

根据购买4G手机前客服人员给赵博的解释,东西南四环和北五环的市区内,移动4G信号已经实现全覆盖。“现在4G网络刚刚商用没多久,确实存在部分区域信号不稳定的情况,请您谅解。”面对客服人员这样的解释,赵博有些无奈。“谁让我着急尝鲜呢,慢慢等着信号完善吧。等三大运营商都开始做4G了,信号应该能好些吧。”赵博说。

随着4G舞台上扮演主角的运营商逐渐增多,困扰赵博的情况或许将得到解决。

北京联通客服人员介绍,在北京五环市区内,通州、顺义、大兴、昌平中心区域里,联通均已经实现4G信号覆盖。这一覆盖范围比北京移动承诺已经实现的覆盖范围还要稍微大一些。与此同时,北京移动也向广大使用其4G网络的用户呼吁,可以通过客服汇报4G盲点,公司会尽快派专人补齐。

业内人士表示,三大运营商之间激烈的4G“三国杀”将不断促使它们改善4G网络体验,使信号越来越好。更有意思的是,4G业务的上线和竞争还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3G业务的水平。比如三大运营商中4G商用时间最晚的联通,正通过提升其3G网络体验,提高用户忠诚度。

2014年年初,上海、重庆等多地的联通公司宣布将其3G网络速率从原有的21Mbps(每秒21兆)升级到42Mbps(每秒42兆),在不提价的基础上网络速率提升一倍。“提速不提价,联通这是怕移动4G把我们抢了吧?我觉得倒是挺好,起码短时间内3G这样的网速已经够用了。”联通用户韩杰说。

快4G也要“慢”点经营

“乐享4G,快人一步。”由于4G上网速率比2G时代提升数十倍,在率先推出4G商用的中国移动官方网站以及客服电话中,人们经常能够看到、听到这句话。然而,太“快”也让4G这个新生事物遇到了不少误解和麻烦。

比如,某运营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为了将流量管理业务做得更好,他曾测试性地在自己的手机上定制了一个包含15G流量的流量包,并在几十分钟的时间内不停看电影、下载音乐,希望在短时间内耗尽流量包里的流量。随后,他的手机收到了一条15G流量已用尽的短信提醒,于是他立即停止了数据上网。

按照常理,在流量包范围内上网,不会产生额外上网费用。然而事后,他的流量账单上却显示,在15G流量包用尽后,他又多消费了数十兆流量。也就是说,系统通知短信的传送速度没“追上”4G流量的消耗速度,在收到系统提醒他流量包已用尽的短信前,他的流量已经用“爆表”了。

4G太“快”带来的额外挑战还不止这些。“一晚不关4G,房子归移动。”春节前后,这样一句抱怨4G资费高、流量耗费速度快的调侃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被无数人转载。中国移动、移动各省市分公司不得不多次进行澄清:“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移动对4G设置了流量和资费的双封顶。”

“4G网速快了,给我们的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我们已经意识到并且正在加速改进。”这位运营商人士称。

“在市场发展中过于急躁,只会起到反效果,快速的4G也要‘慢’点经营。”通信专家付亮对记者说。其他多名业内专家也认为,运营商除了争夺4G用户,更应该深入挖掘适合4G的定制应用服务、提升流量管理水平,才能让4G给用户带来真正的实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