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重点影视作品预警名单来龙去脉 次批出炉尚无时间表

2014年02月17日10:0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17日电  (记者 宋心蕊 燕帅)国家版权局日前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4年度第一批重点影视作品预警名单》,23部作品涵盖国内外影视、综艺及动画节目。名单中的这些热播作品是如何确定,若名单中的作品遭遇侵权行为,又将得到何种保护?国家版权局在相关文件中已经做出了解答。

网站报送版权局审核

国家版权局自2011年起开展视频、音乐等重点网站主动监管工作,目前已有25家网站被纳入版权重点监管范围。在去年6月的《重点网站版权主动监管工作通报》中,版权局透露,为加大对热播、热映影视剧的保护力度,从源头上治理网络侵权行为,版权局将筹划建立重点作品监管预警机制:由权利人在指定时间内报送重点影视剧信息,版权局审核后确定权属清晰、授权清晰的预警影视剧名单,并将基本信息在官网公布,同时由工作小组将信息发送至各网站。各网站收到预警名单后,应对名单内的重点影视剧采取更为严格的保护措施。一旦发现各网站未经许可使用纳入预警名单的影视剧的,版权局将立即启动行政调查程序依法查处。

重点作品重点保护

今年初,国家版权局在网站上公布了首批热播、热映的重点影视作品预警名单及这些作品的基本授权信息。版权局要求全国各网站对于重点影视作品预警名单内的作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侵权行为。对名单内的作品采取以下保护措施:直接提供内容网站未经许可不得上传预警名单内的作品;用户上传内容网站应禁止用户上传预警名单内的作品;提供搜索链接网站应仅提供正版授权网站的搜索结果及跳转链接服务;电商网站及应用平台应加快处理预警名单内作品权利人关于删除侵权内容或断开侵权链接的通知。

侵权网站将入黑名单

2014年,国家版权局将对通过审核的网站使用影视作品信息逐批进行公示,并进一步丰富信息库的信息含量,供社会公众尤其是相关影视作品权利人和使用人查询,共同监督视频网站使用影视剧的情况。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传播作品版权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版权局还将在今年建立“黑名单”制度,即将严重违反相关工作要求的网站列入警示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对侵权行为严重的网站予以严肃查处;在对大中型网站开展版权重点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对一些恶意侵权、专门提供盗版作品、侵权行为恶劣的小网站和“三无”网站,国家版权局将联合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继续加大版权重点监管工作力度。

另据记者了解,国家版权局在未来还将不定期继续发布重点影视作品预警名单,目前第二批名单出炉尚无时间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