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2013中国报刊移动传播指数报告发布 
推出报纸、杂志移动传播百强榜单

2014年02月19日15: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副总裁、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官建文致辞

观看视频:http://tv.people.com.cn/n/2014/0218/c43911-24393738.html

微直播:http://t.people.com.cn/mliveV3.action?code=bhydcb

报告PDF版下载地址:http://vdisk.weibo.com/s/auoGUWuYmPCm0/1392864079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燕帅)今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2013中国报刊移动传播指数报告》,对2013年度我国报刊在微博、微信、聚合新闻客户端、媒体自有APP等各个移动传播平台的影响力进行评估,并推出“报纸移动传播百强榜”和“杂志移动传播百强榜”。通过移动传播指标体系的构建和指数测评,反映出我国报刊在移动传播平台上的传播水平及其发展变化情况。相关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由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完成。 

该报告根据报刊发行量及新浪微博媒体影响力排行榜、新闻客户端的媒体订阅量排行榜的情况,选取国内影响力较大的150家报纸和132家杂志,进行微博、微信、聚合新闻客户端和媒体自有APP 4个移动传播平台、4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的量化评估。根据4个平台传播影响力的大小,赋予其不同的权重。报刊微博、微信、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的客观数据以及媒体自有APP的下载量等都通过相关软件获取。根据专家意见,微信和APP中的内容及栏目设置、互动情况和推送频率等指标,由研究小组按统一的评分标准进行评估。当然,由于第一次开展评估工作,时间紧张、经验不足,指标体系和理论构建都有待完善;某些指标精准数据获取也还存在一些障碍,评估工作本身也有待完善。

报告发布会在人民网演播厅举行,会上对报纸移动传播百强榜和杂志移动传播百强榜进行了解读。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沈阳解读报告

报纸移动传播百强半数分布在京粤浙地区,杂志移动传播百强超八成位于北上广三地

报纸移动传播百强覆盖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其中北京22家,广东17家,浙江8家,京粤浙三地几乎占报纸移动传播百强的半数。从报纸移动传播百强的城市分布来看,4个直辖市上榜33家,占三分之一,18个省会城市上榜47家,占总数将近一半。非省会副省级城市有11家上榜,主要集中在深圳、宁波、大连和青岛4市,一般地级市只有9家报纸上榜。

杂志百强地域集中化程度比报纸更高,百强只涉及到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其中北上广三地就占据83家,总部位于北京的53家,占半数以上。其中10个省市区只有1家上榜。

都市类报纸占七成,时尚财经新闻类杂志位居前三甲

都市类报纸在报纸类移动传播转型中有突出表现,百强榜单中有68家上榜,成为报纸移动传播转型的主力军。而占我国报纸总数近半的行业专业类报纸,仅有17家上榜,党报类15家上榜,仅占百强总数的15%。一些发行量和影响力较大的报纸并没有进入百强榜单,它们往往缺席某一移动平台,从而影响总体排名。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时尚生活类、商业财经类和新闻综合类杂志率先走上自负盈亏的市场化之路,在发行量、广告收入和影响力方面遥遥领先。由于这些杂志的经济实力雄厚、市场化程度较高、新媒体意识较强,在移动化转型方面有较好的表现,占据杂志移动传播百强榜的六成多,成为杂志移动传播的主力军,而纸版发行量较大的文史文摘类杂志则失去了移动领域的优势地位,女性和旅游杂志的移动传播水平也有待提高。

报纸微博微信账号开通率较高,杂志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比率较低

微博、微信是传统媒体入驻最多和运营比较成熟的平台,在统计的150家报纸中,149家开通了新浪认证微博,137家开通腾讯认证微博,121家拥有微信认证公众账号,这三个平台开通率较高。媒体自有APP市场目前还比较混乱,150家报纸中有110家拥有苹果版APP,其中33家是非独立APP(指以报网合一或报业集团的方式上线的APP,而不是纸媒独立运营的APP),105家拥有安卓版APP,其中29家是非独立APP。

此次报告统计的132家一般类杂志中,与报纸相比,微博、微信以及APP开通上线率差别不大,129家开通新浪认证微博,占比最高,但是至少入驻1家聚合新闻客户端的杂志数量仅81家,占比最低,尤其是与Flipboard、Zaker、鲜果联播等定位为个性化杂志的聚合推荐类客户端的合作力度不够。

跨国传媒集团杂志优势凸显,部分杂志在移动平台的账号昵称不一致

传统纸质版发行量大、定价低的杂志,如《故事会》、《知音》、《家庭》、《特别关注》等,移动传播优势不太明显,《读者》、《意林》等的APP端鱼龙混杂,很难辨别出哪一个是官方版本。与本土杂志相比,跨国传媒集团所属杂志移动化水平较高,比如时尚传媒集团旗下有5家杂志(《华夏地理》、《男人装》、《时尚芭莎》、《时尚先生Esquire》、《时尚COSMOPOLITAN》)都在榜单前50名。

此外,研究发现,部分杂志在移动平台的账号昵称不一致,给用户查找带来很大麻烦,比如在微信公众账号里搜索“知音”会出现几十个相关账号,通过雷同账号的内容分析,才能辨认出“知音多少事”是《知音》杂志的官方微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