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3年·第6期

“记录”与“纪录”——

试论文献纪录片《东北抗联》的史学价值与创作理念

李晓兵 王 璇 吴迪

2014年02月24日14:30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由吉林电视台制作的八集文献纪录片《东北抗联》记述了从1931年日军进攻沈阳北大营开始到1945年日本投降东北解放这一段历史。该片的定位为“文献纪录片”,这里涉及到两个概念“文献”、“纪录片”。从史学角度看,该片不仅仅是对历史事实的简单“记录”,而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通过自己的创作过程对东北抗联的历史进行了深入挖掘,形成了“纪录”,在史学上有重要意义。从纪录片创作的角度看,该片用自己的创作实际,从辩证唯物主义的高度修正了“客观真实”、“主观真实”这两种流性观念的偏颇,形成了自己的真实观。现论述如下。

一、 对东北抗联历史记录的发掘与梳理

“记”,从言从己。己为象形字,如人腹中之肠。古人以为腹部主管人的记忆。故“记”字的含义为用语言对所发生的事物进行记忆。《汉书?艺文志》中说“左史记言,右史记事”。这表明了古人对历史学功能的认识:对客观发生的历史进行记录。而“纪”字从“ 纟”,意为文章、纲目、条理。“纪录”则是在“记录”的基础上进行加工,赋予编年体的简单“记录”以“纪录”者的主体尺度,使之具有独立的文化价值。文献纪录片《东北抗联》即是在对抗联历史深入发掘的基础上,对之进行了系统梳理,使之由“记录”变为“纪录”。

1、“记录”的发掘

以顾颉刚为代表的古史辨派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观点:历史是层累的叠加起来的。其核心思想是该片今天所看到的历史并非是通过记录的方法,世代传承的流传下来,而是通过历代史家不断地搜集、发掘不断建构起来的。因此,如建筑的搭建层层累积,时代愈后,人们所知道的古史期愈长。这一观点的偏颇之处在于他们将“层累”看作有意造伪的产物,而没有意识到历史学本身也是一种人类活动实践,创造性是其本质属性。“层累”实际上是史学家对历史记录不断搜集、发掘的结果,这正是由“记录”变为“纪录”的必然之果。当然,这种搜集有时会因为史家的主观因素走向错误,形成造伪的现象,但这只是任何事物都具有的两面性的表现。

就东北抗联的历史而言,在我国目前,普通群众仅是通过杨靖宇、赵尚志等少数几个英雄人物的事迹知道东北抗联的存在。在学术界,专门研究这一段历史的专家也数少数,因此要完整反映这段历史,首要的工作就是对史料的发掘与整理。为此,该片首先邀请了众多专家、学者担任学术顾问,搜集到了他们提供的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确保了资料来源准确性;其次,该片派编导多次扎入各图书馆、档案馆之中,每份资料精心对比筛选,确保资料的全面性。另一方面,该片还远赴日本收集资料,在历经了无数次的波折之后,在日本的朝日新闻社收集到了日方对这段历史的若干记载。在约一年的时间里,该片共查阅文献资料近1500册,总字数约30000万字;视频资料10000分钟;图片资料30000多张。其中的许多图片、视频不仅是第一次公布于众,而且连资深的专家学者也是第一次见到。

可以说,摄制组对东北抗联历史记录的搜集对研究这段历史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表明了所谓“层累的叠加”不仅是历时性的历史时期的延展,它也包括对某一特定历史时期人类社会不同区域历史的共时性开拓,在史学方法论上也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2、由“记录”到“纪录”

唯物史观认为,历史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是过去了的客观存在,在这一存在中,人们的实践积累了大量的丰富经验,对于后人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这正是历史的功能所在,也是文献纪录片的意义所在。然而史料的搜集仅仅是完成这一意义的前提,“记录”仅是“述往”,只有变为“纪录”才能“为来者师”,因此它不能以时间为本位,流水无度地机械记录,而应该以“纪”赋予其清晰的主线和鲜明的情感基调。而作为一部电视片,它的受众是普通群众,因此要求它的“纪录”不能事无巨细地做考证研究,汗漫无节,而应该以“纪”赋予其章节条理。为此,该片的创作确定了这样的思路:将编年体和纪传体相结合,在结构上以抗联历史上重大事件的时间点作为篇幅划分的依据;在脉络上以主要人物为线索,突出表现他们在历史上的作用与地位。这样既坚持了唯物史观“总体史”的原则,避免了年鉴学派流于表面的弊端;又使该片具有了一定的可视性,不至于枯燥乏味。

3、对历史背景的交代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某个历史事件都是“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P309《列宁专题文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人民出版社,2009)同样,东北抗联的历史也不是孤立的,它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该片把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史上一些关节点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主张、重要战略也都纳入了该片,从而使观众可以将这段历史置于全中国、全球的背景下来加以审视,凸显其重要地位和作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