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倾注心血,打造公益栏目——

“新帮办”栏目创办13年体会

金凡晴 李柏彦 徐燕 任桐

2014年02月25日14:4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有困难,找帮办!”是天津市民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号。自2000年每日新报“新帮办”工作室成立以来,“救助弱势群体,关注公益事业,点燃人生梦想,放大社会感动”,一直是每日新报“新帮办”的栏目定位。

“新帮办”栏目诞生于2000年8月,从创办至今13年中,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传递社会正能量,从开始的每周一期到现在的每周四期,每期半版,已累计刊发3500余期。13年时间,“新帮办”栏目共筹措各类助学款980万元,资助2万余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梦想;累计募集千万余元助困款,近1300个特困家庭因此改变了命运;组建了一支1.2万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新帮办”义工,组织公益活动超过1000次;并为农民工追回拖欠的工资达4000万元……

2006年“新帮办”团队荣获“天津百个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称号,2008年和2012年“新帮办”栏目两次被评为天津市新闻名专栏;2011年出版的《中国新闻年鉴》详尽介绍了“新帮办”记者深入实际、贴近百姓生活的经验文章。同时,《中国新闻出版报》也专门采访报道了“新帮办”团队十余年如一日坚持公益报道、为百姓排忧解难的事迹。2013年,“新帮办”凭借13年如一日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持久表现,一举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一份公益之举,为何坚守13年?因为“新帮办”坚信,媒体在完成新闻报道的同时,还应积极主动地用我们的话语权承担公民道德引领责任、社会和谐构建责任。

数字作证 实说“新帮办”

以市民的人生诉求为出发点,以市民的生存状态为关注点,以市民的视角表现人文关怀。从2000年“新帮办”栏目创立以来,全体成员一直不懈努力,辛勤耕耘这个给百姓分忧的公益栏目,坚持“用百姓话,说百姓事”,全角度、多方面进行公益报道,生动鲜活地反映了记者在基层蹲点采访的所见所闻。

打造出多个深入百姓心中的品牌。在助学方面,“新帮办”推出的“给梦想插上翅膀”和“爱心行”等活动,早已成为天津市民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的桥梁,“爱心行”足迹遍布津沽大地16个区县,以贫困中小学生为帮扶对象;“给梦想插上翅膀”在助燃梦想的道路上,成功帮助数千名困难高考学子实现了大学梦。两项活动累计筹措助学款980万元,帮助学生2万多名,每年都会有多名学生在“新帮办”的资助下走进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

“追讨热线”已成为天津劳动监察部门掌握劳动权益投诉情况的一个重要窗口。从2002年开始,配合劳动监察部门为农民工追回4000万元拖欠工资。

“寻亲访友”不仅在天津叫响,更成为异地他乡的游子寻亲觅友、认祖归宗的桥梁。通过“新帮办”记者的努力,漂泊在外一年多的哑女刘艳红回到了黑龙江省伊兰县的家中团聚;美国养母琳达,在天津终于为患白血病的中国女孩凯丽找到适配的造血干细胞。2013年2月,“新帮办”与宝贝回家公益网站合作,为走失了26年的湖南小伙刘海彬找到亲人,让这个失散了26年的儿子重回母亲的怀抱。

助学活动给贫困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在这里我想详细介绍一下“给梦想插上翅膀”栏目。毕竟对于每一个历经12年寒窗苦读,经历高考的孩子来说,迈进大学校门都无异于人生的一道分水岭,对于家境贫寒的学子来说更是如此。此栏目创办于2002年,是专为帮助即将走入大学校门的学子们设立的,与天津市16个区县的教育部门联合。每年高考结束时,由各中学报名推荐品学兼优但又家庭贫困的学生,由“新帮办”联合爱心企业为他们担负进入大学第一学年的学费,帮助孩子们完成大学梦想。

天津47中的张逸群就是其中一名受助学子。2010年10月,身患皮肤癌的母亲在与父亲去北京治病的途中遭遇车祸,双双遇难,同时离去的还有张逸群的小姨。巨大的灾难没有击倒这个坚强的孩子,在高考前的8个月时间里,他说自己根本就没有时间悲伤,因为他得安慰照顾同时失去两个女儿的姥姥,要挑起这个面临塌陷的家庭的大梁,他还要完成父母的遗愿,替他们实现大学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7月,张逸群以671分的高分最终被北京大学医学院录取,且本硕连读。但是,为母亲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父亲的去世又让家里少了唯一的经济支柱,靠亲戚朋友的资助,他和姥姥的一日三餐可以解决,但入学需要缴纳的费用却让他犯了难。通过“新帮办”的报道,热心的天津市民认识了张逸群,并为他的执著与坚强所感动,那一年的助学活动中,张逸群收到了4万余元的助学款,但这个孩子只留了一半钱,他给姥姥留下了生活费,为自己缴了第一学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剩下的2万元,他又交回给“新帮办”记者,帮助了同届考上大学的另外两名贫困生。

还有一个男生名叫王浩,他是2006年得到“新帮办”资助考入吉林大学的,那一年在高考填报志愿的当天,他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是“新帮办”的读者帮助他完成了4年大学学业。如今,这个小伙子已经是杭州吉利汽车公司总部的一名研发工程师。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个月,王浩就将他刚刚拿到的工资全部捐给了“新帮办”,说是要回报社会对他的帮助,也要实现自己当年传递爱心的承诺。而且这样的回报王浩坚持了4年,从工作那年开始,每年资助一名高考生成了他的人生目标,王浩说这种资助他将一直坚持到老。

寒来暑往,春种秋收。

2012年9月,“新帮办”栏目隆重推出“播种太阳”——“新帮办”栏目“助学十年”回顾总结暨开启新十年助学行动盛典,将“新帮办”助学活动的十年发展历程,做了一次生动而全面的回顾。那时,“给梦想插上翅膀”活动已经成功帮助11396名特困高考学子实现了读书梦,其中152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全国重点大学。参与助学活动的读者有3000多人,捐款总额达525万元。

2012年“播种太阳”盛典临近尾声时,100余名历年受助学子的笑脸定格于大屏幕上,“我给予,所以我快乐”8个大字呼之欲出时,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或许嘉宾和观众只是感动于受助者的自强和捐助者的无私,而“新帮办”团体却深深地领悟到了一种力量——感动的力量、奉献的力量、传承的力量。我们深深感动于领导的关爱、读者的陪伴、志愿者的奉献、企业的支援。其实,“新帮办”的每个成员都坚信,助人也是一种经历,这个过程会让我们更加坚强,也懂得了受助后要更加乐于施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