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民生新闻的创新思考

吴  慧

2014年03月04日16:4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文章通过探讨民生新闻创新性的发展之路,以云南省蒙自电视台的民生新闻栏目《现场900秒》为例,运用了丰富详实的新闻实例从报道题材、报道立场、播报方式、报道内容等方面侃侃而谈,并展开对民生新闻创新的思考,对此类电视节目的与时俱进和长足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民生新闻;创新;报道;记者

百姓喜欢关注的电视民生新闻栏目,这种面向百姓、注重服务的定位使得民生新闻相对于传统新闻已经有了重大转变。所以如何保持民生新闻的活力,把握其发展方向,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值得研究的一个课题。

一、突出舆论监督功能的创新

舆论监督通过救扶弱小、约束强悍、捍卫公理等使社会在趋向相互制衡的同时体现正义,让不讲理的权力成为讲理的权力,减少权力波幅,赋予人更多的平等内涵。通过这样的监督,把一些假、恶、丑的事物不加掩饰地放在光天化日之下,让人们去衡量、去评判。这是一种强大的、积极的社会控制力量[1]。《主卧多出根大柱子,新买的房子真闹心》新闻播出后,在建房过程中擅自改变了房屋结构的蒙自某开发商积极与住户协商,如果有要求退房的,都可以按当初购房价全额退还,并且开发商还按当初购房时的贷款利率支付给客户。还有栏目播出了蒙自的蔡先生购买的美素佳儿奶粉里惊现虫子的新闻后,销售公司立即给他们进行了相应的赔偿,最终让这些事情得到快速、圆满的解决,大大增加了市民对栏目的信任支持和满意度。

民生新闻栏目利用自己的影响和百姓的信任,可以成为政府做出某些公共决策的参考,或许媒体就是一面镜子,要把民众生活中的问题,最真实最细致地反映给政府和有关部门,发挥民生新闻的社会告知功能和舆论监督职能,为政府和民众之间搭建一座民主化的桥梁,进而给民意的传递提供一个畅通的渠道。

二、价值取向民本意识的创新

在地方台以往的新闻中,报道的主体通常是政府官员、知名人士、社会精英等,普通百姓的篇幅少之又少,形成一种新闻报道中典型的“官本位”,而民生新闻民本意识的创新的扭转了这一局面。2012年10月,栏目记者到蒙自文澜镇豹子洞村进行采访,在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用摄像头真实纪录了农村孩子读书的艰辛。那里有40多个孩子每天都要步行近两小时的山路才能上学,早上四五点钟城里的孩子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们就起床了,要摸黑走4公里崎岖的山路才能到达邻村的小学读书,必经之路上还有一个约90度、高约3米多的坎,这些孩子个个都得从那里跳下去,让人看了很是揪心。记者采写了《豹子洞村孩子们的艰难求学路》新闻播出后,立刻受到了市教育局的高度关注,协调了孩子们到蒙自第四小学上学,让这里的儿童从此告别了天不亮起床,徒步近两小时上学的艰难状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