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情感访谈节目主持人的控场艺术【3】

谢  斌

2014年03月04日16:5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成为谈话场的主人是实现控场的前提

可以说,主持人是谈话现场的中心,一次谈话节目,具体的节目意图、所有人员的准备,最终都系于主持人一身。主持人既是谈话的组织者,又是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的承担者[4]。但是,我们说主持人是谈话现场的中心和主人,并不是说要主持人把整个“谈话场”变成自我展示的舞台,只顾自我表现和张扬个性,而忽略或轻视了当事人的感受。作为主持人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挥作用,使谈话有序的进行,并很好的实现编导的意愿与节目的宗旨。

1.事先做足功课,掌握主动权。

2.以主人的姿态引导访谈顺利进行。

(三)访谈实况中“控场艺术”的运用与考验

1.控制访谈节奏

访谈节目的节奏非常重要,节奏好的访谈节目就象优美的乐曲引人入胜,节奏不好的访谈节目则会让人觉得冗长而乏味。情感访谈节目主持人很好的控制场上的节奏,既是为了使访谈有更好的效果也是为了节目的好听、好看。

2.控制谈话参与,形成多元对话空间

“谈话节目、谈话节目”,对于话语的控制自然是最重要的。情感访谈节目主持人一定要有较强的调度能力,主持人就是“言语场”中多向交流的协调控制者。要做到控制谈话的参与,应当注意:分清主次嘉宾,合理安排其谈话长度;抓住性格特征,问题具有针对性。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多元的对话空间,使谈话更生动、更有生命力。

3.运用多重手段实现控场的目的

(1)倾听与发问。

(2)激发与打断。

(3)当好救火员。

(4)巧用现场观众和专家。

控场力是一个主持人主持功力的集中体现,而控场艺术也是一个主持人,特别是情感访谈节目主持人做好节目的一个法宝。控场艺术是在对情感访谈节目主持人的诸多要求中最重要的一环。它包含的内容是最丰富的,而且很多人都觉得提到“控场艺术”总觉得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的确,它并非一项简单的技能,学一学就会了,也不是仅仅记记概念就能掺透的。它需要主持人有较高的悟性与长期一线工作的经验。在与不同的人去接触与交流的过程中,不断积累与领悟。如若真的能把“控场艺术”掌握的精、准、透,其主持一定会炉火纯青。但是,在掌握了所有的技巧之后,也一定会发现还有一些超越技巧之外的东西对于情感访谈节目的主持是更重要的。就像于丹女士曾经说过的:“用心大于用脑,诚意大于技巧。”(作者系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节目主持人,一级播音员,硕士,主要从事播音主持工作。)

参考文献:

[1] 翁佳.名牌电视访谈节目研究报告[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

[2] 杨浩,陈振.主持人节目驾驭艺术[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1.

[3] 李欣,陈巍,梁琴.电视谈话节目的现场控制[J].新闻前哨,2004(8).

[4] 苗棣,王怡林.脱口成“秀”——电视谈话节目的理念与技巧[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