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情感访谈节目主持人的控场艺术

谢  斌

2014年03月04日16:5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广播、电视领域谈话节目常常备受关注,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心理、精神需求。情感访谈节目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就访谈节目本身而言,对主持人有着很高的要求,而情感访谈节目因为其自身的特点和定位,对主持人又有着特殊的要求。笔者认为,在对情感访谈节目主持人的诸多要求中,“控场艺术”是最高的要求,也是最重要的方面。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和方面,分析和描述当前情感访谈节目的定义、特性、当前情感访谈节目的现状及问题,阐明情感访谈节目对于主持人的素养要求,论述情感访谈节目主持人控场艺术的把握及其在具体节目实践中的运用。

关键词:情感访谈节目;控场艺术;谈话场;主动权

据调查,情感问题是现代人普遍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台湾的卡尔国际咨询顾问公司资深心理专家柏丞刚认为:“可以说,中国现在比同时期的任何国家都更重视心理问题。”“和台湾进入经济相对平稳阶段不同,大陆经济正处在起飞阶段,人们的心灵空缺特别大。政府大力提倡和谐社会,人们的心理健康逐步得到更多关注,从而推动了心理咨询业的产业化,也随之带动了很多媒体投入到这类节目中来。[1]”。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人们更需要一个空间和平台来诉说自己的情感经历与困惑。而许多电视真情、情感类节目也应运而生,在很多电视台还有着相当不错的收视影响。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和方面来谈谈在情感访谈节目中主持人的控场艺术。

一、情感访谈类节目的现状描述

(一)情感访谈节目的兴起

可以说,情感访谈节目的兴起与繁荣是应广大受众的真实需要而产生的。情感访谈节目就是在充分探明了现代人的真实需求之下应运而生的,它无形中成为了一些人精神寄托的土壤。它的出现也体现了现代人对自身的关注、对精神与心理的关注。

(二)情感访谈节目的定义

情感访谈节目在内容、形态和主持人的主持等诸多方面与我们熟悉的《杨澜访谈录》、《面对面》等访谈节目是有差异的。所谓情感访谈节目目前并没有一个很准确、明晰的定义,笔者认为它应当是指主要着眼于、关注于广大受众心理和情感方面问题的访谈节目。它的嘉宾可以是大家熟识的公众人物,也可以是日常生活中一个个的普通人,内容围绕情感经历、情感困惑和情感有关的故事及问题展开,与一般访谈节目相比它的话题更私密、矛盾更激烈、突出。而且,在访谈的进程中,它有更多的不可知性、不可预见性[2]。目前,人们对于情感访谈类节目并没有达成完全一致的观点,存在一些争议。我想,这也是因为此类节目毕竟在中国电视界还算是新生事物,它不像新闻播报等节目那么成熟并有一个较为固定的形态、既定的接受习惯。因此,情感访谈节目尽管目前呈现了繁荣的态势,但是,要真正走向成熟还需要一个过程。

(三)情感访谈节目的特性

情感访谈节目与其它电视节目一样,同属于大众传媒的范畴,它也是借助大众传播工具来进行信息的传递。因此,它具备了普通大众传媒的一般性特点,并且应当遵循大众传媒的普遍规则与要求,而不能特例独行,违背其相关原则[3]。

但是,我们在看到情感访谈节目与其它大众传媒的共性之外,也应当看到它自身的一些特性。普遍意义上的大众传媒往往是以较为大众的内容作为话题,可是情感访谈节目的话题却是非常私密的。这似乎是一对矛盾——大众与私密,如何协调好这对矛盾也是情感访谈节目必须面对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