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李东东:充分运用新媒体 满足公众信息需求

王坤宁

2014年03月12日19: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3月7日在两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二层多功能厅举行,这场记者会以“政协委员谈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为主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国报业协会副会长李东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业态、新技术,做到传播方式多样化、呈现立体化,使公众更充分地了解人民政协。

  “新闻媒体可以说是政协和人民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重要桥梁纽带,因此,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李东东指出,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政协的工作状况,也需要让人民群众了解,并且接受群众的监督。她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已经逐渐担负起跨媒体、跨区域、跨层次传播媒介的角色,现在公众对信息传播的手段和方式要求都高了。“为使公众更及时、更充分地了解人民政协工作,不少报社、电台、电视台、网站都设立了直播间,让政协委员和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和交流。这种方式是最直接的、最便捷的,也是最有效的。”

  李东东介绍说,全国政协现在有《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纵横》杂志等传统的纸媒,同时建立了相应的网络宣传平台。今年全国政协会议首次启用了微信公众平台,把会议最新情况等及时推送给大家,在第一时间多角度宣传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和成果。“说到底,就是通过提升传播能力,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到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在谈到近年新闻出版界别开展的各项活动时,李东东指出,界别作为人民政协的基本组成单位,是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最显著的特色,也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主要依托。“现在政协委员按界别分组讨论、协商,已经成为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共商国是、议政建言的主要形式。但是在政协闭会期间,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界别的作用,依然是个需要深入探讨、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她说,通过开展界别活动,解决好参加每年10天的全体会议和会外履职的关系,也就是俗称的10天委员和365天委员的关系。

  李东东介绍说,去年以来,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提出要更加充分地发挥界别的作用,建立起副主席联系界别和专委会联系界别的制度,为委员们进行界别活动搭建了新的有效平台。新闻出版界委员围绕当前国家改革发展和业界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以开发性金融助推文化发展”“全媒体时代的文化责任和网络安全”“探索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等。“组织本界别委员深入到新媒体、影视制作机构,更好地开展调查研究,进行专题研讨,提出意见建议,应该说收到了积极效果。”李东东还展示了一年来界别活动的新闻摄影画册,认为这有助于委员们把自己的研讨成果和深入基层的工作记录下来,提高了凝聚力,加深了委员之间的友谊。她介绍说,“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联系新闻业界的桥梁和平台,协会将积极配合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为新闻出版界委员会外履职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为实现10天委员和365天委员的结合,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