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星星迷"买广告反驳学历低 向"都教授"道歉没道理

韩浩月

2014年03月21日06: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向“都教授”道歉没道理

  前不久,韩国一位从事传媒教育的教授姜某,发表了一篇《中国电视观众的电视剧消费品位指导》论文,称“高学历、高收入观众喜欢看理性又轻松的美剧;低学历、低收入观众喜欢看无逻辑性、感情发泄的韩剧”。结果,署名为“亚洲星星迷正名行动大联盟”的粉丝们不干了,他们在韩国的《朝鲜日报》买了一整版的广告,要求姜教授向“都教授”道歉,“向全世界爱好星星与科学的人道歉”。

  看完这版广告,整体的感觉是莫名其妙。短短不足10句的广告语,充满了东拉西扯,完全没有内在逻辑,这根本不像粉丝为偶像辩护,而像是一次低智商的炒作。如果“星迷”们不承认姜教授的观点,那么尽可以说文解字来表达观点,而不是用一版广告来抨击姜教授论文的“谬误”。看来,有必要给“星迷”上堂逻辑课。

  首先,姜教授作为学术研究成果发表的论文,炮火

  并没有对准《星你》的主演都敏俊。不知道这篇论文有没有提及该剧,但无论提及与否,论文只是对韩剧文化和韩剧观众进行分析,如果连都敏俊的名字都没提的话,那么“星迷”要求作者道歉就失去了着力点,变成了韩剧的捍卫者。问题是,人家一位韩国的教授都能清醒理智地看待韩剧,“星迷”们难道就只能接受对韩剧的夸?

  其次,这版广告最大的可疑之处,是提及了在国内即将播出的某档综艺节目,都教授将会出现于这档节目中,于是,广告主发出了这样匪夷所思的要求,“如果这期的收视超春晚,请姜教授向都教授道歉!”道歉归道歉,扯什么收视?尤其是和《星你》这部剧八竿子打不着的节目的收视。春晚虽连年遭吐槽,但收视率记录恐怕还不是一个综艺节目所能打破的,拿一件明明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来赌,这哪儿是在帮都教授,明明是在自黑。

  在广告刊出后,有媒体刊文质问,“这到底是谁的炒作?”列举了包括都教授、姜教授、“星迷”在内的诸多潜在炒作者。问题是,有点儿判断力的读者能不知道谁的炒作嫌疑最大吗?查查谁是那版广告的最终买单者就知道了。问题是,对于这样近乎半疯半癫的娱乐行为,也根本没人去关注谁买的广告。和娱乐圈许多事件一样,没人非得较真弄出个子丑寅卯。

  但不排除真有糊涂的“星迷”上当,觉得这版广告给自己出了气,起哄架秧子要求姜教授道歉,就算这样的广告再做个N个版,姜教授也不可能说半句“对不起”。真正有理解力、判断力的“星迷”,应该用自己的逻辑常识和基本情感来看待这件事,越是在有人说“星迷”爱看“无逻辑性、感情发泄”韩剧的情况下,越是要用事实证明自身并非如此。如果跟在新闻的后面叫嚣,只能证实姜教授的说法是正确的。     (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