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3期

点亮新闻的“眼睛”——

浅谈读题时代党报的标题制作【2】

李爱梅

2014年03月31日10:52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准确权威——把主要的新闻事实用最精准最客观的语言表达出来

准确性,是标题制作的基本要求。文章的标题只有准确地概括了新闻事实,才会有权威性和吸引力。

党报担负着传递党委和政府的指示精神、反映社情民意的重任,承担着重要的导向职责,其传播信息最重要的一个原则是必须绝对准确,这也是党报的生命力所在。尽管新媒体对传统媒体有很大的冲击,但由于网上内容的不确定性和不真实性,很多人依然相信报纸。[2]读者信赖党报,就是因为她的信息最权威,新闻最真实,最具公信力。党报不仅要求报道内容绝对真实,同时对标题的准确性和权威性的要求也很高,即标题的制作不能虚无夸大、不能哗众取宠、不能花里胡哨,必须以准确为第一准则。

郑东新区税收收入突破百亿元

这是2013年11月20日一版上头条新闻的标题。这则近1200字的新闻,通过翔实的事实,真实地反映了经过10年建设,郑东新区建成区面积已近百平方公里,入驻人口超百万,“连点成带、连带成片、连片成区”的产城融合的喜人局面。

这条新闻的标题,简洁、大气,干净、利落,把郑东新区经济发展的巨大成效,用最精准、最有说服力的语言进行了高度提炼和概括,权威性不容置疑。同时,对网络上曾经出现的“郑东新区是最大‘鬼城’”的谣言也给予了有力回击。

这个标题,看上去简单、平实,但非常准确,含义深刻,令人回味和深思。

党报标题的准确和权威,还表现在对一些错误的舆论和事实进行及时的回应和匡正。

2012年夏收季节,省外一家媒体报道说我省民权县出现了农民卖粮难和“打白条”现象。河南日报编委会立即派记者到实地调查,经过多方采访后发现那家媒体的报道严重失实,于是在第一时间对不实报道予以纠正,及时采写了题为《全省夏粮购销市场平稳》的报道,刊发在7月4日的《河南日报》上。文章对民权县以及全省各级政府在夏粮收购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杜绝了“打白条”和卖粮难的做法进行了报道。这个标题,针对性很强,以权威声音回应了不实报道,宣传效果很好。

突出重点——把最重要最有用的信息进行高度提炼整合

看书先看皮,看报先看题。标题制作,不能涵盖全部,而要抓住重点、抓住特点,这个重点和特点就是整篇文章的“新闻眼”。

在报纸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标题:《×××在××会上强调》《加强××工作 促进××发展》等,这样的标题全是套话、空话,虽然没有什么毛病,但也没有什么特点和亮点,像白开水一样,没有任何味道。如果标题提炼不出读者最想知道的信息,重要新闻突出不出来,那么读者自然就不会继续往下看内容了。

做标题就要像做广告一样,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将最突出、最精彩、最有特色的内容,高度整合提炼出来,以引起读者的强烈关注。

如2013年11月25日一版头题消息的标题: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扩权”(主题)

赋予省辖市一级管理权限 在26个领域开通“直通车”(副题)

2013年11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与省直部门建立直通车制度的实施意见》,将于12月1日起正式运行。

这是一条对郑州航空港建设加大支持力度的重大政策新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河南日报》把这项政策中最重要、最有新闻点的“扩权”二字提炼在标题上,非常醒目。副标题中则把最关键的新闻内容“省辖市一级管理权限”给予突出体现,让读者一看标题就会不由自主地把文章看下去,以探究竟。

如果这篇报道的标题没有把文件中的重点提炼整合出来,而是按照惯例做个省事的标题:“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文件”,那么这条新闻的重点和亮点就会被淹没在具体的内容中,很多读者可能只瞅一眼标题就不再往下看内容了。

我省机构养老遭遇困境(引题)

老人“一床难求” 护工“一人难觅”(主题)

这是2013年10月10日3版刊发的关注“老年节”报道的标题。该报道反映的是我省机构养老遭遇困境的问题,记者把问题最突出的两个方面,进行高度概括后制作在标题上。一边是“一床难求”、一边是“一人难觅”,究竟是什么问题、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结果?尽管一看标题就对内容有了大概了解,但抢眼的标题一定会吸引不少读者把文章读完。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