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3期

点亮新闻的“眼睛”——

浅谈读题时代党报的标题制作【4】

李爱梅

2014年03月31日10:52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善用疑问句——故意制造悬念 以吸引读者的解题欲望

疑问句,就是将读者关注的带有悬念的新闻事件,用疑问的方式来做标题,给文章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充满疑惑,引起读者寻根问底急于“解题”的欲望,从而使读者跟随记者的笔触步步深入地仔细阅读新闻。

与平实的陈述句相比,疑问句给人的感觉更强烈更有诱惑力。对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新闻事件,用疑问句制作标题可以强调气氛,吊人胃口,引起读者更强烈的阅读欲望。

当然,用疑问句制作标题,一定要“问”到位,“问”到读者的内心深处,这样,才能达到击中要害、引人深思的效果。

2012年2月8日10版上一篇报道的标题:

电子消费品暗藏多少玄机?(主题)

——河南科技市场乱象调查(副题)

针对位于郑州市内的河南科技市场的一些不良现象:电子商品鱼龙混杂,商家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存在一些欺诈行为,甚至对顾客生拉硬拽等情况,记者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查和采访。这个标题,用疑问句的形式,强化了语气,表明了态度,比较吸引人。

2013年9月25日3版上的一个标题:

光放不“养” 光建不“管”(引题)

小区直饮水 你敢“直饮”吗?(主题)

随着自动售水机在城市个别小区“抢滩登陆”,相伴而来的是居民越来越多的质疑与担忧。不断有市民反映自动售水机安装环境混乱、日常维护良莠不齐、水质监测不透明等问题。究竟存在什么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标题的引题先指出自动售水机存在的根本问题,主题用疑问句又强化了存在的问题,能有效激起读者的阅读欲望。

巧用风趣幽默词语——增加标题的趣味性和感染力

趣味性,就是将受众感兴趣的信息,以生动活泼、风趣幽默的艺术手法制作成巧妙的标题,让读者在读题中得到精神上的轻松和愉悦。

当然,风趣幽默,要摈弃低级趣味,要追求高雅、智慧,还要有美感,从而增强文章的趣味性和感染力。

杨计划的“牛”计划

这条刊发在2012年9月17日2版上的标题就很有趣味性。记者在采访一位名字叫杨计划的肉牛饲养户时,听说他养牛致富后,第一个计划是带领全村群众养牛致富,然后还有扩大肉牛饲养规模、拉长产业链条等多项计划……记者以此为突破口,制作了这个标题,非常巧妙、形象。

2012年10月12日10版上一则报道的标题:

方方正正你的牌 迷迷瞪瞪我的眼

郑州市内的一些路标路牌标示混乱、标牌打架,经常让人迷路,引起了很多市民及外地人的质疑。这个标题用了两个形容词:方方正正、迷迷瞪瞪,很形象地说明了路牌不清的现状,非常风趣,读起来也朗朗上口。

2013年4月23日焦点网谈版上的一个标题:

圈地、划线、收钱……网友吐槽郑州街头“黑车位”(引题)

放个“P”就想要钱(主题)

编辑巧用停车位英语parking的缩写字母做标题,十分风趣、幽默,还有调侃的口吻,达到了让人一看标题就想笑、就想看文章的效果。

河南日报党委会、编委会非常重视标题的制作,报社领导经常指导或亲自制作标题。2012年12月份以来,出版部制定了《新闻出版部关于强化标题制作的实施细则及考核办法》,把标题制作作为推动夜班工作的重要抓手,掀起了制作好标题的热潮,平均每个月制作的好标题都在40个左右,对提高采编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河南日报》报纸质量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制作好的标题,不仅是职业的需要、是读者的需要,也是市场的需要,更是党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所以,精心制作出好的标题、精彩的标题,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位党报采编人员的不懈追求。

(作者单位:河南日报社)

参考文献:

[1]李柏森.用新闻策划引领党报内容创新[J].新闻爱好者,2013(9).

[2]李东红.新媒体时代传统报业的突围之路[J].新闻爱好者,2013(11).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