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诗意地建构理想世界——访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沈竹

雷小毅

2014年04月01日14:4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沈诗任笔、兰蕙竹石,定是历经深凿雕琢、磨练积淀才有超凡脱俗的品性与才气。喧嚣浮华的时代尚需几分淡定与坚守,星光熠熠的电视荧幕,承载了广大群众的万千期盼。摒弃浮光掠影,回归生活本质,听见理性的声音,那么请听她的讲述。十年的财经女记者,大气的形象,理性的思维,鲜明的观点,这是一位独具思想的评论员,她以敏锐的洞察力纵观经济社会万象,不断地探索与思虑、论辩与传播。如今,她依然奔跑在路上,身体力行,执着从容。她就是本期的访谈嘉宾——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

沈竹,女,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新闻学博士,长江商学院EMBA,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硕士、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学士。现任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主持人,主持《央视财经评论》。历任《今日观察》评论员,《经济半小时》记者、主编。博士论文《三十年——中国主流电视财经媒体嬗变》试图在纷繁复杂的三十年经济政策的演变中建立相应的维度,勾勒出在中国主流文化中,最为敏感的财经地图。曾获2004年中央电视台第四届“夏新”杯主持人大赛优秀奖、“中华环保世纪行好新闻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本刊记者(以下简称“记者”):沈老师,您好!很荣幸采访到您。您学习经历很丰富,涉猎外语、理工、艺术、传媒多个领域,丰富的经历对您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些经历对您目前的主持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沈竹:你好!很高兴和你们交流。俗话说,好奇害死猫,用对地方的好奇心是一种在我看来非常非常重要和神圣的渴求心。今天当我真的长大,回头看来,在幼年,父母、老师、当然还有我自己对于我内在好奇心的尊重都是我一路成长的真正主干。这话说起来简单,但行动起来应该说在旁人看来是走了太多的弯路,比如一个京胡拉得很棒的孩子为什么不一直拉京胡,一个外语学校毕业的孩子为什么不出国,一个文科擅长的人为什么大学要选择纯正的理科,为什么一心想干新闻却去学戏剧,为什么进台就有机会做主持人还要费劲去做调查记者等等。但是感谢你在问题中点明这些是不是今天我的巨大的财富,没错,在很多场合我自己都懒得一遍遍解释这背后复杂的逻辑,这种别人看来奇特甚至怪异的经历,无论多么不符合逻辑,却一直是真正属于我的财富,生可带来、死可带去。

童年的经历往往决定人一生的走向,我现在的年龄虽然没有资格说一生可以怎样怎样,但我心中一直清楚地知道我要一个怎样的一生。在过往的岁月中,我一直坚信专业主义至上,又一直坚定地希望用一种业余精神去面对每个专业,我强烈地反抗工业文明对人的异化,希望用亲身经历去实现人生命的自由和完整,为了保存这份完整,不成为工业链条中的一个符号,我一直在诗意地建构一个理想世界。我贪婪地希望在有生之年获得哲学、科学、艺术、文学各门类的知识,在人类历史的博物馆中肆意穿行,唯一希望就是不枉此生,今天的我依旧在路上,而今天的横断面是挺立潮头的中国经济弄潮儿,他们的生命、价值、梦想和中国崛起一同,都活生生地呈现在我面前,而我乐此不疲地希望把这一切新鲜的思考与故事带个这个世界各个角落的同路人。这就是我今天的生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