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业界积极关注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赵新乐

2014年04月01日10:3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界专家学者积极关注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业界积极关注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期待实招取得实效 还新闻界明净天空

3月2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名为监督,实为敲诈》为题,对一些人利用公众对记者的信任和支持大发不义之财,以及一些中央媒体和记者站打着监督企事业单位和地方政府的旗号实施敲诈的恶劣行径进行了曝光。

当日,新华社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播发通稿。至此,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序幕。

恶劣行径败坏行业名声

在《焦点访谈》的相关报道中,《中国特产报》记者王铭泽与一名叫韩延智的男子找到陕西省彬县某镇政府部门,声称采访到镇上的一些新闻,前来核实情况。在亮明身份后,两人还给镇里领导递上了一封抬头为“中央媒体发稿告知函”的红头文件,文件之后附着一篇关于该镇的负面报道文章。最终,二人以此从当地镇政府换取了4万元所谓“版面费”。

根据警方调查,这是一起利用新闻采访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敲诈勒索案。王铭泽、韩延智等人持有的证件均属伪造,从2010年开始,王铭泽等人先后在陕西省各个县市作案4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80多万元。王铭泽所在的《中国特产报》此前曾多次被举报有违规行为,且已在2013年4月停刊整顿。就在报社停刊整顿期间,王铭泽等人依然打着“舆论监督”的招牌到处进行敲诈勒索。

像这样的新闻敲诈案件,还有《中国经济时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郗永丰等人从2010年10月以来,利用舆论监督写曝光文章向基层施加压力、介入企业经济纠纷,非法牟利近25万元,违法收取发行费33万多元;《西部时报》甘肃记者站站长马玉华、山西记者站站长田华等人,伙同他人多次以曝光地方干部、企业涉嫌违法的问题相要挟,目前已核实诈骗金额为35万元……

尽管所有涉案人员目前都已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但他们给新闻行业造成的恶劣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新闻敲诈、假记者、假新闻的存在实际上毒化了整个社会环境、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违背了新闻出版工作者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损害了新闻队伍的形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