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传统文化类电视节目的传播学研究

胡 勇 王 玉

2014年04月02日16:1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促进了各类广播电视事业的全面发展,其中地方性广播电视媒体对外宣传的发展经历了起步、探索和发展的演变过程。随着亚运,上海世博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申办成功和陆续举办,地方性广播电视媒体对外宣传也经历了挑战和机遇。地方性广播电视媒体对外宣传虽然已经产生并发展了二十多年,规模也不断扩大,但是在其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尤其是对传统文化传播与宣传方面,一直没有特别出彩的本土文化类电视节目的面市。对外传播效果有待提高,传播方式有待改善,外宣队伍素质有待加强,将制约地方性广播电视媒体外宣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影响节目的生存。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本文以温州地区的广播电视对外本土化宣传为研究对象,以实际电视节目例子为基础,剖析外宣节目的生存现状,并从宣传体制、管理机制、传播策略、单向传播等方面探讨可行的发展策略,以期为地方性广播电视媒体外宣的发展提供具有实战意义的参考和研究。

关键词:“三贴近”;接地气;第一视角

传统大众媒体的消亡论一直在业内被广泛讨论,挑动着媒体人的神经。而其中,地市级媒体无疑面临最大的冲击,既无法像央视那样动辄用大手笔拍出一部《舌尖上的中国》引发全民论吃的热潮,也无法像卫视一样用层出不穷的创意搞出一档又一档的吸引眼球的选秀、相亲和跳水节目。地市级媒体争取收视份额的法宝与5年前10年前一样,依然是符合“三贴近”原则的方言类新闻节目。虽然在此类节目的细节上也偶有创新,但总体上,它们的形式还是犹如大多数主持此类节目的主持人一样,稍显老迈。而靠一二档方言类节目撑起地市级媒体收视份额和广告承载的一片天,难免会出现受众审美疲劳,难以为继的一天。

地市级媒体的节目出新很难,尤其是文化类节目,受制于题材和电视单位整体水平限制,难以在规格和品质上于央视或卫视抗衡,这时候,贴近性再次成为了地市媒体的一档法宝。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都市生活频道的《360行》栏目是一档典型的此类“接地气”节目,而且在温州当地取得了不错的口碑。本文试图透过对该节目两期特别栏目的观察解读,对此类介绍行业文化的电试节目的传播学特点稍作归纳研究。

一、节目内容介绍

在2013年3月27日播出的《360行》,介绍的是刮痧技师行业。刮痧是对古往今来中国中医理疗方法的传承,其运用的理论和方法受到了强大的中医文化背景支持。针对刮痧行业进行电视探访和解读,也可谓是充分地“接地气”。本次邀请到的节目嘉宾为享有温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第二轮首席技师”称号的高级中医按摩推拿师——陈爱国,节目通过嘉宾介绍了刮痧的行业背景、历史变迁等知识。然后节目主持人在嘉宾指导下,亲身体验了刮痧工作的辛苦与乐趣。节目时长为15分钟左右。

更早一期的节目,是2013年3月20号播出的温州传统手工业瓯绣行业。这个行业可以说是温州的特色行业,由于瓯绣是温州地区独有的一门行业和技巧,在“接地气”上更加贴近本土,在选材上十分有地方特色。节目嘉宾为专业从事瓯绣艺术,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工艺优秀作品奖的工业美术师邹绳珠。由于嘉宾本身可以说已经代表了温州瓯绣行业的最高水平,所以本期节目在介绍行业发展现状的时候更多的通过嘉宾本人的平台予以展示。节目中展示了多幅由她创作的得奖作品,并通过嘉宾讲述创作过程的心得,侧面展现出了行业的艺术性特点。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